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儀隊.紀律.槍--Part2

7.致歉
升高二的暑假有十幾個學校儀隊社團到花蓮做聯誼,技術交流,順便旅行。那天晚上我回到家,我發現楊桃汁在電腦桌前掉淚,跟同學在做MSN。

等到半夜,她才離開電腦桌,眼眶仍是紅的。我問她:「怎麼啦?」

她說:「儀隊技術交流時,技術比較嫩的人不能上場,要在旁邊觀看,我們有少數同學沒有認真觀看,在下面聊天!開玩笑!其他學校事後跟我們學長抗議,說大同儀隊不禮貌!剛剛我們幹部就是用MSN討論這一件事!明天我們要到學校召開緊急會議」

第二天晚上我回家,看她在做卡片,發現是道歉信函!一封一封用手寫,純手工繪製卡片。

我問:「為何不用影印的?比較快啊!」

「我是儀隊公關,親手繪製,一封一封寫,這樣誠意才夠啊!」

這一次,我是明知故問!
8.學習隔了幾天,我們聊起這件事,我問她:「不禮貌這件事你學習到什麼?」

她說:「學長召集了幹部開了好幾次會議,決定犯錯就要認錯,要道歉!不要硬拗!所以才能得到外校諒解!」

「其實也不能怪這少數同學,因為出發前,我們並不知道儀隊交流有這些規定,我們學到:以後跟外校交流時,出發前會跟隊員先說清楚、約法三章」

「還有呢?」

「今年我們高二要掌社,我們招募新生要以品格態度為主,技術其次。因為品格態度好,技術不好可以透過努力來補強,若是技術好,態度不好,就很難教導了」

太帥了!跟老爸平日教學理念一致!真想說:虎父無犬女!

9.儀式 大同校慶快到了,楊桃汁都要忙到很晚才回家,那天我湊巧開車外出,順便到學校接她回家!


車上她又告訴我一件事: 楊桃汁是學校校幹大隊長,今天下午她把學校幹部召集起來,在操場圍個圓圈,中間插一面國旗,兩旁有兩面校旗,地上整齊排列著儀隊的槍枝、肩穗、麥克風、哨子、制服……


唱完校歌、大隊長致詞:「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眼前所陳列的都是平時陪伴我們練習的寶貝器具,有槍枝,哨子,制服…….大家辛苦了一年就是希望校慶時能有最好的表現,我們要感謝這些所有的物品,陪伴大家走過辛苦的練習歲月…….


明天就是校慶了,我們很誠摯的期望這些物品保佑我們、祝福我們校慶活動平安成功!」 然後大隊長帶領大家對著這些「寶貝物品」行三鞠躬禮! 

楊桃汁說:這是大同校幹的傳統,在校慶前一天都要做這一件事。 去年她是團隊一個成員,今年她是大隊長,要繼承這個傳統! 

我聽了全身起雞皮疙瘩,太不可思議了,高中生耶!怎會如此? 

我說:「這是很重要的儀式喔!你們做的很棒!」 

順便問她:「儀式跟形式有何不同?」 

她想了一陣子,回答:「儀式有精神,有意義,形式只是行禮如儀一番而已!」 

說完、她又補充了一句!「儀式可以傳承,可以凝聚向心力、可以影響大家、有教育價值。」 

我聽了後,真是以大同高中家長為榮!以儀隊家長為榮!

10.補記:祝福 2007.7.7 要升高三放暑假了,前幾天楊桃汁竟然都快到半夜12點才回到家,我問她為何如此晚歸? 

她說:儀隊和管樂隊在暑假要作聯合成果發表會,需要音響燈光舞台佈置,總共經費需要五萬元。儀隊今天白天練習完畢,晚上到台北車站,四平街,饒河街夜市去跟商家「募款」找贊助。走了六個多小時的路,募到五千多元。 

「你今天募款最大收穫心得什麼?」我照例問她老問題。

「學到厚臉皮」 

「什麼叫做厚臉皮?」 

「就是不要怕被拒絕啦!因為被拒絕我們也沒損失,就當作練習,跟老闆鞠躬說謝謝就好了啊!何況也有很多人都很熱心,他們說自己也曾經年輕過,捐200,500的都有啊!我們儀隊同學都很感動、說等以後長大賺了錢,有學生來募款拉贊助,我們一定要幫忙,要回饋」 

幾天後,有儀隊家長願意贊助五千元,儀隊開會討論後拒絕了。我問:「為何要拒絕?」 

「這樣我們會養成依賴性,不會自立更生,我們成果發表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這樣才有意義!」 

也因此,後來有家長提供自己工廠的工讀機會,讓儀隊隊員打工賺工讀費,貼補儀隊支出! 

真是了得!誰說這一代年輕人是草莓族水蜜桃族? 

明天就是大同儀隊成果發表日子,誠摯的祝福儀隊成果發表順利圓滿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