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舞台人生

在福建福州上完課程,晚上到福州「五虎山歌劇院」看表演。舞台燈光十分華麗,觀眾席上的小桌子除了放茶水瓜果以外,還有幾支可愛的小手拍。讓觀眾拿來拍手帶動氣氛!

節目照樣的有歌唱、舞蹈、魔術雜耍、「克隆版」的千手千眼觀音、訪問秀插科打諢,無非就是博得觀眾一笑。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中間有一位號稱「北京搖滾王子」,除了唱台灣高凌風的「冬天裡的一把火」外,全場又唱又跳,忽而前空翻,突然又後空翻,一下子又跳進觀眾席間跟觀眾同樂。

搖滾王子也跟主持人一搭一檔比賽唱歌表演各種才藝,他們把現場觀眾分成左右兩邊,讓觀眾作即席裁判,以小手拍跟歡呼聲來決定那位表演的好,帶動現場氣氛到最高潮。

這種現場餐廳秀,一般而言男歌手會比較吃虧,所以必須有美女舞群伴唱,以妝點形單影隻的歌手,增加可看性。「北京搖滾王子」不走老套,不開黃腔,沒有舞群,單槍匹馬,純靠個人豪邁歌聲以及臨場反應帶動了所有來賓,包括大人小孩的熱情。
我的位置比較靠近舞台,可以清楚看到搖滾王子忘情的吶喊、全身上下都濕透了,被汗水浸透的花襯衫裡,黏貼著他結實的胸膛,額頭上的青筋也因為過度賣力,一條條清晰可見,汗水掛滿整個臉龐,像忘了帶雨傘剛被大雨淋過的落湯雞。

整個節目十分緊湊老少咸宜,精彩萬分。我多次不用小手拍,用雙手盡情的鼓掌吶喊叫好,只想給這些敬業的演員一點鼓勵。
曲終人散,看著人群一一離去,DJ播放費玉清的「晚安曲」:「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送走這匆匆的一天……..」

那是我30多年前在百貨公司打工時,每晚最希望能聽到的歌曲。因為這代表美好的一天即將結束,辛苦也告一段落了,終於可以回家休息了。

突然,我看到北京搖滾王子從後台走出來,他把外套單手披在右肩,神情疲憊的彎著腰踽踽而行,完全看不出一小時前他才神采飛揚的在舞台上又唱又跳,倒是像洩了氣的腳踏車仍要勉強前行。

我走向前向他致意:「搖滾王子!您好!您剛剛表演的真精彩,表演的好賣力喔!」

搖滾王子頭沒抬、腳步也沒停,只是點點頭輕聲說了一聲「謝謝」

我跟他同步而行,又補了一句:「不對!你不是賣力演出,我覺得你根本是賣命演出!用生命在跟觀眾互動!這讓我很感動!很佩服!謝謝你!」

突然!他停下腳步,緩緩抬頭看了我一眼,輕輕的嘆了一口氣說:「唉!生活呀!

一瞬間,我看到他卸妝後更真實的臉龐,估計至少將近四十歲了!

望著搖滾王子的背影,縈繞在我腦海的是-----「生活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