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我自己做過嗎?

一位年輕的企管講師跟我同台講授「創造力」,我們輪流上台授課。

中間有一堂課,他穿插了「邁向成功的十大秘訣」。

課程中,他告訴學員:有十個秘訣,只要依照此方法去調整習慣,就會成功。我跟他交往十年,關係很好。課後,我問他:「這十大秘訣你做過嗎?」

他說:「沒做過!」

我問:「你沒做過?那你怎麼保證照這樣執行就會成功?」

他拿出一本書告訴我說:「作者說這樣做就會成功。」

我說:「那是作者說的,就算有成功經驗,也是作者的個人經驗,你自己沒做過,這樣上課,怎會有說服力?」

前一陣子跟一位人資界主管聊天,他告訴我:很多年前,他跟老闆申請將近100萬經費,跟國外買了30堂網路教學課程。結果半年過去,全公司兩萬個員工上網進修課程的人不到30人,看網路課程時間最長是一分半鐘。這個結果讓他很氣餒,他抱怨公司主管同事都不支持進修訓練。

直到有一天,一位跨部門高階主管問他:「這30堂課程你自己看過幾個?」

他楞了一下說:「一個。」

這位高階主管說:你自己掌管這個業務,內容也是你自己挑選引進的,你自己只看過一堂,對你所負責的課程都不熟。你怎能奢望其他部門同事支持你?
朋友反思說:至此,他才恍然大悟,原來都是自己的問題,當初只相信推銷員的說詞,自己沒有深入瞭解課程,自己沒經驗、說服不了自己,又怎能說服他人?

講課,不是把書本中的內容照抄照念一次,尤其是管理類與人文課程,自己沒做過,沒有刻骨銘心的親身體驗,說出來的話是沒有力量的!
當然,對年輕講師而言,因為人生閱歷不夠,很多事情不能等到有充足親驗才能講課。這時就必須藉助書本與他人經驗。

但是,無論是從書本中或是聽來的「他驗」,自己都必須加以吸收、理解、深思、內化,進而自己要找時間加以練習實證後,才能變成教材。
囫圇吞棗的教學是沒有說服力,效果不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