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給子女部屬成長的機會

--有太能幹的父母,就有太懶惰的兒女--

前幾天五歲的老二楊春面沒去保母家,我在家做超級奶爸。 中午親自下廚煮飯,吃完飯我要洗碗。

楊春面說:爸爸!我也要洗碗!

我拿了一張小板凳讓他站在上面,教他怎麼洗,父子倆度過愉快的一天。

當晚朋友有事來我家,楊春面很驕傲的說:「叔叔!今天我會幫爸爸洗碗耶!」

朋友問我:「你不怕他打破碗嗎?」
我認為--打破碗有什麼關係,再買就是了!

洗碗對孩子而言不是工作,而是遊戲。孩子透過遊戲在探索這個世界,透過遊戲在學習、在成長! 一般而言,在安全的範圍內,我會盡量的讓孩子去嘗試。

我家老大今年八歲已經會做火腿蛋炒飯
煎荷包蛋拖地、… 

父母過度的保護孩子,不讓(不忍心)孩子做家事,一方面累死自己,一方面也剝奪孩子的學習成長機會。孩子長大了也就容易變成溫室的花朵。禁不起挫折與現實的考驗。
一位在台北士林教小學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學校有些讀到3年級還不會自己吃飯的孩子,因為在家都是阿公、阿媽、媽媽、菲庸在餵吃飯。

有位媽媽更誇張,每天跟孩子上學,一下課就進入教室幫孩子擦汗、餵開水。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怎會有適應力?

一位國大代表的女士向我訴苦:白天服務完選民後,回到家還要幫讀大學的孩子整理房間,累死了!

問她為什麼要幫孩子整理房間?

她說:「我兒子房間實在太亂了!假如家中遭小偷,小偷一進入兒子的房間會大叫:糟糕!我晚來一步!何況我已經從小幫他整理到現在。」

聽完她的訴苦,我說:「有太能幹的爸爸媽媽,就有太懶惰的兒子!」

同樣的,當主管的如果事必躬親,不敢授權,部屬也沒有成長機會,自己也就累的半死。
長年事必躬親的父母、主管又有什麼抱怨的權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