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品德操守從小錢開始做起

一位DIY零售業龍頭的訓練部高階主管到我家談公事,談到了中午一點鐘,我要請他到附近小店麵攤用午餐。他說跟朋友有約無法用餐,我說:你到朋友家還是要用餐啊!他一連串找了許多理由,都一一被我反駁。

最後,他說:「 楊老師!我之前在公司訂了一個禁止接受廠商招待收受贈品的條約,我必須自己遵守,你是我們邀請的授課老師,也算是廣義的廠商,所以我不能在你家吃飯,請見諒!」

說到這裡,我就接受了,送他上車離去!

我家訂了很多雜誌,會有一些贈品,其中有一個天下雜誌送的名片夾,我用不到。去年到蘇州一家光電科技台商上課,我就帶去送給課程承辦人員。這位蘇州人說:「 楊老師!我們公司規定不能收廠商的任何禮物的!」

我告訴他:「我知道!這不是我花錢買的,這是贈品。」他推辭了很久,最後說:「那我要告訴我的老大,由他決定!」

這兩件事情讓我深思許久,這兩家公司,都是業界中的龍頭老大,領先同業甚多,企業經營如此成功,原因很多,但是我相信員工「操守與品德」也是致勝關鍵。
操守與品德是由小事情開始做起的!這樣的企業令我尊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