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大學在教什麼?

師範大學學生畢業後第五年要到學校實習一年,每個月有一天要回母校上課一天。我的朋友在師範大學當教授兼班導師,邀請我返校時對學生做一場「創造力演講」,我欣然應允。

演講時絕大多數學生都認真參與,可是其中有一個學生坐在椅子上身體幾乎是頃斜45度,雙手插胸前。頭向右歪一邊,沒睡覺,但就是一臉冷酷樣。

在滿堂輕鬆笑聲中,我也不斷暗示他要坐好,可是幾乎沒啥效果。一個半小時過去了。我終於忍不住直接問他:請問你是生病了?感冒?睡眠不足?…..我每問一個問題,他都是原來的姿勢不動,不開口只是搖搖頭。

問了5個問題後,旁邊一位女生開口了:「老師!你不要理他,他讀大學四年,上課時間大多數是坐這個姿勢的!」說完全班大笑!

我聽了立刻直接要求他請他坐好!告訴他:「你現在在教書!你這樣的行為怎能作學生的表率?」他聽完仍是一副「冥頑不靈」的樣子!









我更是火大!於是把創造力演講終止,立刻當場改換題目;講了半小時的「老師的職業倫理道德」。他依然是那副德行。班導師在教室,也沒任何表示!

這是我最挫折的一次演講,演講完,我離開教室,在大樓門口有三位女生從後面追來希望能跟我聊一下。

她們說:「楊老師:我們要謝謝你剛剛對那位同學所說的話!」

我聽了更是火大,很氣餒的說:「可是我說了半小時,他都沒聽進去,還是那個樣子!一點用處也沒有啊!」

「對那位同學沒有用,可是對我們其他同學有用,那位同學沒聽進去,可是我們聽進去了」這句話對我造成震撼!也對我激勵很多!天啊!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呢?要教誰呢?

三位女同學又告訴我:這位學生今天的行為在大學四年,算是最輕微的,還有更離譜的。我聽了更覺得不可思議,問道:「難道其他老師上課都不要求嗎?」

「楊老師!這就是我們來找你的原因,大學四年,多數老師對這位同學行為,見怪不怪。只要求上課有出席,考試能通過!只有少數老師會對這位同學勸告。你是外來的講師,只是演講2小時,對這位同學的行為你願意花半小時來教育他,我們非常感謝!老師!你的心血對他沒用,但是對我們有用,請你不要氣餒!」

這幾位女生給我的溫暖與鼓勵,我深深感動!!

當天我站在我的母校師大門口,茫然好久!

我在想:大學!教知識?還是教做人?還是變成「知識量販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