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致命的錯誤就前功盡棄

澎湖某單位邀請我對當地漁民勞工演講。負責承辦的先生很客氣不斷的跟我聯繫溝通,提醒我聽眾的人數年紀、希望我能多用閩南話演講,也告訴我場地大小與器材配備…….

最後他還告訴我要搭早上七點半的復興航空,他會幫我訂好機位,並提醒我要提早半小時到機場。

當天我依約定早上七點準時到復興航空櫃臺。班機客滿可是沒有我的機位。下一班也是客滿。詢問其他航空公司也一樣客滿。

我很困惑,打了一通電話到澎湖,對方第一句話就說:「 楊 老師!對不起!我忘了幫你訂機位。」後來我費了好大的力氣才爭取到機位準時到達澎湖。不過已經造成雙方的焦慮與不便!

俗話說「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辦活動事情瑣碎,有時難免會有一點小遺漏,小錯誤。但是一旦發生了致命的錯誤,輕則付出更多的金錢時間與人力成本。重則可能前功盡棄,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與遺憾。

1997年台北市政府辦了很有創意的千人拔河「力拔山河」活動。誰知因為繩索斷裂,造成2人手臂斷裂。造成陳水扁團隊永遠的傷痛。

1996年由台灣人自己發明的「怪博士」積木公司。企劃了一個大型的EVENT行銷宣傳活動。把每個2公分見方的塑膠積木,用2100萬塊積木疊成一個高達8層樓的金字塔。企圖在高度、數量上破金氏紀錄。慶祝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的誕生。也借用2100萬塊的積木金字塔象徵台灣2100萬人的大團結,

為了讓更多人參與以及造成話題,怪博士公司動員了中小學生,上班族,軍人,甚至監獄的受刑人幫忙疊積木。

金字塔最頂端的8塊積木由李登輝總統親自簽名,由堆高機放上去。在總統就職前幾天在台北世貿廣場舉行落成典禮。破了金氏紀錄大家欣喜若狂,參觀者絡繹不絕。

當天晚上舉行慶祝晚會,誰知晚會所施放的煙火餘燼掉在金字塔上,竟然把花了大半年才完成的全世界最高的積木金字塔燒毀。一切前功盡棄,工作人員幾乎不敢相信,哭成一團。

原本這是很棒的企劃案,結合了新產品問世與政治、文化社會議題。造成社會高度的關注與參與。是EVENT行銷最好的典範。可惜因為一個致命的疏忽,造成永遠無法挽回的遺憾。

「以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這是企劃活動時的最高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