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不同的工作態度,就有不同的生命情調

利用假期找了幾個家庭到山上一所迷你小學渡假,這所小學全校只有六班共35位學生。好友林鈺芳在這兒擔任護士。

那天有風有雨,我們一行人撐傘散步在青山綠水的雲霧之中,好像在生活在消失的香格里拉。沿途鈺芳不斷的對小朋友做生動的生態解說,告訴我們如何辨別野薑花和月桃花,看蝸牛,白鷺鷥,以及山上的一草一木…..由於她生動專業的講解,讓我們的雨中之行除了浪漫悠閒之外,也增加了許多的知識與常識。

回到學校,鈺芳放映自己用V8拍攝的昆蟲生態讓我們進一步瞭解與對照。引起陣陣的驚嘆與佩服。看她如此熱心分享,我忍不住誇獎:「鈺芳!妳在這裡8年進步好多喔!」

鈺芳回了一句:「入寶山怎可以空手回。」

我說;「那可不見得,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像妳有這樣的觀念!」

鈺芳沈默了幾秒鐘後說道:「說的也是,我們學校有一位老師比我晚一年來,他教學也很認真,每天準時上班下班,但是對這兒的花草蝴蝶小鳥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教了7年,他對這裡的鄉土生態沒有認識,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情感。」

閒談中才進一步知道,擔任護士的鈺芳平時就主動的教小朋友在運動前後,上學途中該注意什麼事,如何保護自己。

因為學校位置偏遠,鈺芳和多數老師一樣住在學校宿舍,晚上沒事幹,她就主動去負責做社區總體營造,辦媽媽讀書會,社區演講。今年學校80週年校慶,她還負責主編校慶特刊,訪問畢業多年的老校友。

黃昏時刻我們開了幾輛車去吃當地具特色的「茶花餐」,我搭她的四輪傳動吉普車,只見她一邊開車一邊不斷的的跟社區家長,阿公阿婆小朋友揮手打招呼。

她告訴我因為負責辦社區活動,加上女生開吉普車很特別。所以附近幾個村莊大大小小的人都認識她。

「我每次開吉普車出門,就好像媽祖在出巡呢!」

鈺芳用很誇張的口吻訴說她與當地居民水乳交融的情形,我們聽了大笑不已,但是我可以感受她的成就感,也分享了她的驕傲。

當天我感觸很深:一樣的生活、一樣在教書,因為工作態度的不同,就有不同的生命情調。生活就起了很大的變化。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也就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