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我不適合當總統

愛因斯坦是猶太人,在1921年因為光電效應的論文得到諾貝爾物理獎,後來又發表了震驚全世界的「相對論」更是聲名大噪。

1952年以色列的總統魏司曼去世,以色列的許多國會議員及民眾都希望愛因斯坦能出來擔任總統。以色列總理請該國駐美國大使打電話給愛因斯坦,希望它能擔任總統候選人。

愛因斯坦很坦率的拒絕:「大使先生,對於大自然,我算是了解一點點。對於人,我是一點也不了解,像我這樣的人,只 能當教授,怎有資格當總統呢?」

大使並不放棄,進一步想說服他:「已故的總統魏司曼不也是教授嗎?他也是你的好朋友,他能當總統,你也一定可以的!」

「 不!我和他不一樣,他可以,我不行,他當總統能勝任,我不能勝任。」


大使被拒絕後,後來又透過親自拜訪,告訴愛因斯坦每個以色列人/每個猶太人都在衷心期盼著愛因斯坦能改變心意,甚至還帶來總理的親筆信函,他已經被正式提名維總統候選人,希望愛因斯坦不要拒絕。

愛因斯坦此時內心十分感動,他掙扎了一會兒,感嘆的對大使說:「看來我要讓大家失望了!」

第二天,愛因斯坦在報紙上發表了聲明,正式謝絕擔任以色列總統的邀請。

對照台灣最近的選舉抹黑,造謠,暴力…….每個候選人都是「捨我其誰」的一付志在必得,不擇手段的卑劣行徑,選舉說一套,選後做一套的嘴臉。愛因斯坦的清朗坦率,拒絕權力的誘惑更值得我們懷念。
我曾聽過一個故事:歐洲有個國家,一位很有名的音樂家要出來競選國會議員,他週遭的藝文界朋友都告訴他:「你怎麼墮落到要從政了!?」

說到這裡,讓我想到自己離開基金會當一個個體戶SOHO族,至今已經快七年了。

這幾年也有機會到企業任職,但是我都加以婉拒,因為我知道,我可以當一個好老師,不一定可以當好主管。

我認為,全世界沒有比教書更令人愉快的事。

當老師可以教書,教人,交朋友。更重要的是,透過與學員互動也在教自己!別人成長,自己也成長。

一個人如果能清楚自己的能為與不能為,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發揮所長,不但自己快樂,對國家社會也是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