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創意8 創意激發從改變習慣開始

有位小學老師告訴我:「我明知道這個題目考試一定會出,所以我考前教了一百遍,結果考出來大多數學生仍然寫錯。我該怎麼辦?」

我反問他:「你這一百遍是不是用同樣的方法?」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用同樣的方法教了三五遍.學生仍然聽不懂.代表這個方法無效,不然就是題目太難,不適合學生程度.就必須改變教學模式。

人是習慣性的動物,我們常用自己習慣的模式去處理事情,因為熟悉的習慣令我們感到安心,而新的情境令我們惶恐不安。正如我們開車,走路,大多習慣走同樣的路線。
可是,我們別忘了:這是個變動快速的時代。過去對的事情,不代表現在一定對。過去錯的事情,也不代表現在一定錯。

我們應該在平日不趕時間時,偶而試著換換新的道路走走看,也許會因此而繞遠路,迷路,甚至走入死胡同。
但是至少我們多了一個經驗,也許,.有一天上班的途中突然發生意外,堵成一團,這時我們才有脫身繞道的機會。

創造力的培養,就是從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小小改變開始。改變不只是習慣問題!也是觀念心態問題!
改變是需要行動!身體力行的!

改變過程中,也許會有挫折,不如意。

但是一個有創意的人在面臨挫折時會:
  1. 不會坐以待斃
  2. 有應變挑戰的心態
  3. 有積極樂觀的光明念頭
  4. 承受挫折失敗壓力的能力較高
  5. 會ENJOY解決問題的過程
  6. 會想出事半功倍的方法
  7. 山不轉路轉,此路不通會再換另一條試試看
  8. 工作生活比較快樂
巨變的時代中,改變是現代人的必修功課,當我們覺得山窮水盡時,試著去:改變觀念、改變習慣、改變思維、改變方法、改變工具、改變立場……..

就有可能激發我們的創意,帶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