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尋找正確位置

有一次要到嘉義中正大學開會,買了一張火車票4車20號,在台北一上車發現座位上有人,我說了一句:「先生!對不起!」

他立刻起身也說對不起,就換到另一個座位了!這是我們搭火車最常遇見的一個狀況,買站票先坐下來,有人來,再起來讓座也不遲。

坐定後,我就開始看報紙,火車來到板橋,我聽到有一位小姐的聲音說:「先生!對不起!」我認為她不是在叫我,所以頭也沒抬,繼續看報紙。一連聽了三句:「先生!對不起!」我才抬頭說:「妳在叫我嗎?」

小姐笑了一下說:「先生!對不起!這位置是我的!」

我喃喃自語:「奇怪!難道會重複劃位嗎?我也是4車20號啊!」說完正要拿起我的車票,小姐又說話了:「先生!這是5車20號!」

突然間!我糗到不行!趕忙道歉!換到另一個車廂!

坐在正確位置上,我安心很多!因為,那才是我的「位置」,剛剛坐錯位置我也安心,是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那是錯誤的!
難怪耶穌說:「上帝阿!請赦免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在做什麼!」

第一位乘客有自覺,知道他的位置是錯誤的,所以當我說「先生!對不起!」他立刻知道位置的主人來了,他當然要讓位。而我,因為不知道,所以不以為意,直到發現真相!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擺對位置,就是幸福!就會身心安頓!擺錯位置!就會不安!就無法發揮長才!也影響了周遭的人!
管理學有名的「彼得定律」:『每個人都會升到他不能勝任的職級為止』,這也是從正確位置換到錯誤位置!
問題是:有多少人擺錯了位置,渾渾噩噩過一生,影響了周遭的人,自己卻渾然不覺呢!他自己是快樂的,可是跟他共事的人卻是痛苦的!

關鍵是:這種人真的快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