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搭便車

我自己搭便車經驗也不少。

十五年前,我在中國生產力中心進修「企管顧問師班」,地點是在松山機場旁邊。那裡停車費非常貴。所以我常常把汽車停在民權大橋下免費停車格。再換公車到松山機場上課。

當年騎機車不用戴安全帽,所以我不搭公車不搭計程車時,就站在十字路口,利用等紅燈時找尋一位善良摩托車騎士,跟他說:「先生!我要到松山機場上課,你能否載我一程到敦化北路口?」

因為我很有禮貌,而且都是挑感覺比較會熱心助人的男騎士詢問。加上路程也不遠大約就是兩公里而已,也順路。所以很少被拒絕過,成功機率幾乎是百分之一百。

每當我跟朋友提到這件事情,旁人都露出不可置信得眼神,甚至有人說:好丟臉喔!連計程車費都要省!真是小氣阿!

我認為:我不是要省錢,是在「日行一善」。

當我坐上機車,我會跟司機聊一聊,感謝他的熱心幫忙。他做了好事,我親自讚美他感謝他,相信他當天內心一定會很快樂的,我讓他有做好事的機會,我是不是也間接的在做好事呢?

這個論點是有點歪裡,但是也不無道理啊!

我們不願意幫助他人,也不敢接受他人的幫助,更不敢主動請求協助,所以這社會就越來越冷漠了!

去年底到楊梅中華汽車培訓中心上兩天課,晚上我在比佛利社區攔了一輛貨車到埔心車站逛夜市,回來時在路邊花了四十多分鐘仍然沒成功,在寒風苦雨中攔車很辛苦,中途也很想放棄,但是就因為不成功反而激起我的意志,最後終於有一位中年男子的轎車願意載我。

其實,我自己搭便車並不是為了省錢,有時只是為了好玩,想考驗自己是否仍有勇氣彎腰跟陌生人請求協助。測試自己是否會「江湖越老,膽子越小」。
所幸,到了知天命之年,年輕好奇的心仍在!值得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