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陌生人攔車記 Part 1

記得兒子楊春面五歲時,我帶他到陽明山洗溫泉!黃昏時下山經過仰德大道,看見路邊有一位小姐手拿包包,好像要攔便車的樣子。但是,她並沒有揮手,我就開過去了!

從後向鏡中,我看到小姐轉身在看我車子背影,我就停下車來,距離大約有五十多公尺遠,小姐奔跑過來,我開了右前車窗,她探頭說:先生!我要下山打工趕時間,你可不可以載我下山?

我說當然可以,她立刻拉開右前車門,跳進來坐好。我被他的動作嚇了一跳。

因為:一般我在路邊順路載陌生人,陌生人都坐在右後座居多,可能他們也害怕不安吧。但是禮貌上應該是坐在右前座才對,否則豈不把我當計程車司機了。這是第一位坐右前座的人,而且是位小姐呢。

在車上她很大方的做自我介紹:她是從花蓮北上一邊打工,一邊準備重考大學的女生,住在陽明山同學宿舍裡。今天因為摩托車壞了,趕時間所以只好攔便車。

我問她:「你想攔便車為何不招手?」

她的回答很妙:「這附近只有我一人,我這樣子就像是要搭便車的人,你若是有心載我,會減慢車速。你沒減慢車速,也不靠邊,所以我就懶得揮手!」

「那妳為何要轉身看我車子背影?」

「我看當時也沒啥車子,就轉身看看你會不會改變心意啊!再給你一次機會囉?」

我被他幽默的表達逗得哈哈大笑,她自己也笑得很開心!

她告訴我,因為小時候家住在花蓮鳳林,交通不便,所以從小就很會搭便車。轎車,砂石車,貨櫃車,聯結車…..都搭過,老經驗啦!難怪她判斷我剛剛無意載她!

「那你常搭便車不怕危險嗎?」我很好奇的問。

「先生!請你告訴我,人生在世做那件事情沒有風險?」
天啊!這小妮子口才竟然這麼好。我怎可輸她,於是又問:
「可是風險有高有低啊?萬一有什麼意外不是很划不來嗎?」

「你說的沒錯,風險有高有低。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只是因為一點風險而不敢做任何嘗試,那我年老的時候,一定會很後悔人生失去很多美好回憶。何況,我觀察力很好,對人判斷很準的啦!你不會是壞人對吧!」

她說的我啞口無言!

在士林送她下車,我發現她給我上了一課!

事隔半年的暑假,我在劍潭活動中心演講,演講完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我信步走到美術館搭公車回家,在美術館廣場上有基督教會舉辦的反毒演唱會,我走到服務台拿資料。一位工作人員突然大叫:「先生!我好像見過你!」這種情形通常會很尷尬,因為我在上課演講,聽眾學員要認識我很容易,我不一定能立刻認出對方。

我趕快說:「我在企業界教書。」

聽完她又大叫一聲:「我搭過你的便車,你就是常載陌生人的老師。」

我也大叫一聲:「你就是從小攔車長大的小姐!」

身旁的教友都被我們的故事逗得哈哈大笑!

當晚我發現這位攔車小姐之所以對自己有信心、對他人有信任,背後是因為有堅強的宗教信仰與生命信仰。因為相信生命是美好的。所以她選擇冒險,選擇相信!所以生命充滿光輝色彩!

祝福這位至今仍不知名的攔車小姐,讓生命繼續充滿驚奇,充滿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