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爸爸!抱抱!

爸爸!抱抱!
作者:楊田林

在我的腳受傷以前,我最常做的休閒活動是爬山健行。
兩個孩子從會爬行坐立開始,我就用嬰兒背架,背著他們爬遍台北內湖附近大小山頭。

一直到孩子會走路,我就讓他們跟著我一起爬山健行。
爬山半途,小朋友總會要求「爸爸抱抱!」。一般的家長多半是鼓勵孩子自己爬山,或是直接抱起小孩。

我告訴孩子:「如果你找到一隻人面蜘蛛,爸爸就抱你!」
夏天的台北郊區樹林中,有許多黑色人面蜘蛛,身體鑲著金黃色條紋,非常神秘亮麗,令人一眼難忘。所以我就藉機會讓孩子去觀察樹林的生態。

孩子邊走邊觀察,不久,果然就發現了一隻正在結網的人面蜘蛛。四歲的「楊桃汁」興奮大叫「爸爸!我找到人面蜘蛛了!牠正在結網耶!」

人面蜘蛛像一個空中馬戲團的高手,在空中不斷的晃蕩著,不一會兒功夫,已經結出一張天羅地網。

我們一起觀察蜘蛛結網的悠雅動作。然後我抱起女兒,繼續爬山。我告訴楊桃汁:「如果爸爸找到一隻人面蜘蛛你就要下來自己走路喔!」

訂下了遊戲規則,走了一段路,我也發現一隻人面蜘蛛。楊桃汁很守信用的下來自己走路。走了一會兒,楊桃汁又發現一隻人面蜘蛛,我又抱起她!我發現了一隻蜘蛛,她就下來走路!就這樣,不知不覺中,我們就走完10公里的山路!

春去秋來,隨著天氣轉涼,人面蜘蛛不見了!秋冬季節爬山,楊桃汁要爸爸抱抱時!我改變遊戲規則,我要楊桃汁去找一種葉面很大可以當雨傘的「姑婆芋」。這是台灣樹林中常見的植物。只要她找到十株姑婆芋,我就抱她。我找到二十株姑婆芋,楊桃汁就要下來走路!

一邊爬山一邊練習觀察力,也一邊練習數數目。一舉多得!
就在遊戲中,我們走過許多的清晨露珠,也走過許多的黃昏山頭。走過許多的歡笑!也走過許多的親密情感!

遊戲人生,人生即遊戲!解決問題有時不妨帶一點趣味性,帶一點幽默感,一點遊戲的心情!

這樣生活就多了許多甜美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