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創意2 安排座位也有好秘訣

記得將近30年前剛畢業退伍回來在學校教書,偶而利用寒暑假在旅行社帶團賺取經驗。(不是賺money,因為工資實在太低了、像童工)。

有一次帶到三天兩夜未婚青年團。當天早上報到時,才發現旅行社竟然沒有準備座位表以及識別證。這在當年是件大事,因為當年遊覽車多半是沒冷氣,窗戶是可以打開的。所以一般人都喜歡搶坐在靠近窗邊的位置。有時會有糾紛。

我靈機一動,到附近文具行買了一副撲克牌,以及一盒別針。

學員都到齊後,我集合大家說開場白,接下來我說了一段話至今還記得:我們男生要有風度,優先禮讓小姐上車好不好?

這當然沒有人有異議!

於是我告訴所有女生:「lady first !請各位小姐先上車,挑選最棒的窗邊位置,記住只能坐在窗邊的位置喔!」一群美女很高興上車了!(當時遊覽車一律都是一橫排四個座位,左右各兩個座位!)

這時有少數幾位男生抗議,說我偏心。我笑笑說:稍安勿躁!我對誰偏心還不知道呢!

等女生都上車坐在窗邊位置後,我告訴所有男生,各位帥哥,請上車,挑選自己最喜歡的美女旁邊空位就坐!男生們瞬間恍然大悟,拍手叫好!興高采烈上車了!

兩三下就讓男女生自動的混合坐在一起了!

都坐定後,第一個直排都是女生,我由前往後開始發紅桃撲克牌,由1號依序發到10號,一人一張。第二排是男生,我發黑桃,第三排也是男生,我發黑梅花,第四排是女生,我發紅磚。一人一張,順序絕對不會混亂!

接下來再請大家把自己的姓名寫在撲克牌上,用別針別在左胸前,這就是最好的識別證了!獨一無二!

車子發動後,帶幾個簡易車上活動!請左右兩位帥哥美女作自我介紹,互相認識!

中途下車休息,再上車時,我請所有男生往後移一個座位,交換舞伴。再重新認識新朋友!前兩天下來,每個人至少認識了十多位新朋友了!到了第三天我就不強制約訂,讓他們自由配對就坐了!

就這樣,我們一起度過了愉快的三天旅程!

資源有限,創意無窮!
創意的發想有時候是來自資源不足!困境發生時,正是在考驗我們是否有應變的能力與挑戰的心態!若能通過考驗,自己也就又成長了一步!
所以我的恩師陳怡安教授說:「問題是創意的母親」誠哉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