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媒體報導國道雪山隧道昨天下午因坪林變電所爆炸,造成長達 六公里的雪山隧道停電一小時。交控機電全部失靈,有四十二具噴流風機掛掉無法運作,溫度及二氧化碳濃度增高。

所幸雪山隧道平時嚴格要求駕駛要保持五十公尺以上車距,並且要求開大燈,隧道內駕駛因停電沒有照明紛紛降低車速摸黑前進。並沒有釀成大禍。專家說:在長隧道內即使停電五分鐘都很有潛在危險。

我認為:這次突然停電沒有釀成連環追撞車禍,實屬不幸中的大幸。

我曾在課堂上曾問學員:車輛進入隧道為何需要開大燈?

多數人回答:怕看不清道路、方便駕駛適應隧道內外的亮度落差、讓其他駕駛看見我的車子、怕被警察罰錢……

這些答案都對,但是有一個答案最重要、卻少被提起-----

怕隧道內突然停電,如果不開大燈,會造成連環追撞車禍。
高速公路隧道內都有照明,但車輛仍須開大燈,除了讓視線更清楚以外;如果駕駛都沒開大燈,突然停電,駕駛會因為瞬間看不見而緊急煞車,造成連環追撞,會釀成大災難。

這個道理交通單位都很少加以宣導,只是強調進入隧道要開大燈,不可變換車道,否則罰款****錢。

這是「恐嚇宣導法」,也有其效果,可是總有盲點。

古人說: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那是因為古代民眾知識水平偏低,所以只要告訴民眾「怎麼做」即可。說太多道理,民眾也不一定聽懂。但是現在民眾教育程度提高,政令宣導不能只停留在「怎麼做」,還必須加以宣導「為何需要這麼做?」,民眾理解源由,配合度遵守度自會提高。

在職場工作教導中,很多主管老師長常會告訴部屬「做什麼?怎麼做?」但有時缺少說明「為何需如此?」,所以教導效果就打了折扣。


30年前,我在小學任教,學校主任在朝會上宣導:下雨天時小朋友上學不可撐雨傘。只能穿雨衣上學。

小學生問我:為什麼不可撐傘?當時我很年輕、也不懂。

我去請教了幾位老師,他們也不清楚為何需如此,只說那是教育局規定。最後有一位資深老師告訴我:小朋友好動,學校師生眾多,一旦人人撐雨傘,傘面太大,高高低低,造成彼此視線不佳,傘面周圍的尖端會刺傷到學生眼睛造成危險。

我跟其他老師借了六把雨傘,回到教室,找六位學生在走廊撐起雨傘,演練撐起雨傘可能發生的狀況,讓學生討論發表心得。至此,學生都表示理解,往後家長也都能加以配合,不再讓學生打傘上學了。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學習效果自然提高,宣導效果也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