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陌生人攔車記 Part 2

上「創造力課程」時,我會強調「習慣是創意最大的敵人」,我會鼓勵大家勇於改變習慣,改變思維模式。「不趕時間」的情況下改變上下班路線就是日常可做的嘗試。這一點通常比較沒什麼意見。

我也會鼓勵大家試著去搭便車或是載陌生人。當然了!那是在「安全」的情況之下。但是,這一點都會引起很多的不同意見。多數人仍認為這太困難了,太危險了。所以我會在上課中,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及「陽明山攔車女孩」的故事。

有一次上課中,一位在台北市政府任職的小姐跟我分享一個故事呼應我的想法:她說她很喜歡自助旅行,無論在台灣或是國外,盡可能搭便車旅行,因為省錢又可以跟當地人互動,瞭解民情留下美好回憶。

有一次,他遊玩了花蓮太魯閣九曲洞,接下來想到天祥,照例的站在路邊伸起大拇指欄便車,這時一部小貨車停了下來,習慣性上車說聲謝謝坐好後,一抬頭,才發現司機是一位滿臉落腮鬍的原住民。這時她臉上一陣猶豫。

原住民也看出他的擔心了,問道:「妳會害怕嗎?是不是擔心我是壞人?

她當然禮貌性的鼓起勇氣說,「不會」但是心裡仍毛毛的。

「為什麼妳不害怕呢?」

她靈機一動,半開玩笑的說:「因為我爸爸是黑道」

原住民聽了哈哈大笑說:「壞人比較可怕,還是黑道比較可怕?」

原住民親切爽朗的笑聲解除她的緊張,幽默感也隨之提升:「當然黑道比較可怕,但是,此時壞人比較可怕」

說完兩人同時互看一眼,默契十足的一起爆笑出來,話匣子也就打開了。

原住民告訴她:他們夫妻在天祥山上有一塊農地,他要上山幫老婆採收作物。一般人看到他留的落腮鬍都不敢搭便車,所以對這位小姐的勇氣非常佩服。他強調:「我們原住民是很熱情善良的啦」

一般人都會以為女生比較不敢搭便車。其實根據我上課的調查,女生不敢搭便車固然很多,但是真正敢大方搭便車的反而是女生比男生多。不信,你看到海外自助旅行的多半是女生居多呢!也許男人都要努力工作存娶老婆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