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自己動手做教材

這些年來,我常到蘇州工業園區上課,每次都是企業派車接送,或是我自己搭計程車、公車到蘇州市區觀前街。搭別人開的車,就不容易記住路線方位,所以即使蘇州工業園區我已經去了幾十次了,至今我仍搞不太清楚東南西北。
上週到蘇州一家科技公司上課,黃經理借我一輛腳踏車,我利用沒課的空檔,自己騎腳踏車逛園區,兩小時後,我已經把附近相關地理位置方位都搞清楚了。自己做過一遍、體驗就深刻了!

教學也一樣,現在學校的教科書因為開放競爭,很多書商為了爭取學校老師的支持,做了很多的現成教具,PPT送給老師。無形中省下老師很多製作教具,準備教材的時間。

這原本是好事一件,但是,也因此年輕的老師就失去自己動手做教具編教材的能力。二、三十年前因為資源不多,所以資深老師多半會自己動手編教材,做教具,但是現在書商都做好了現成的教具教材,如果老師自己不認真思考這些現成教材教具跟學生的關係,城鄉差異,是否適合學生?很容易的,老師原本的製作教具、編教材能力也會逐漸退化。

現在企業多半很重視培訓,做線上網路教學,也有很多優秀老師編很多好教材在組織流傳。

我在企業上「講師培訓」已經二十多年,很多企業上過幾十梯次的講師培訓,我也點評指導過很多優秀的教材,這些優秀的教材後來變成公司的標準化教材。這也是好事一件,因為這些經典教材真的很有創意,把枯燥理性的專業知識講授的深入淺出,讓不懂的人聽懂,讓懂得人更懂,讓人驚豔拍案叫絕。

因此有些工程師就懶得自己動手做教材,乾脆直接 copy 資深同仁的PPT教材來教學,課前也不去請教前輩當初的教學設計理念,如何使用這份教材。就依樣畫葫蘆,播放到不懂的PPT就亂講一通,把經典教材糟蹋了。

我不反對企業內部講師用公司同仁的創意點子教材,因為這可以薪火相傳,(外部講師可不能亂用他人教材,要尊重他人著作權)可是我更要鼓勵講師們自己多多動手做教材,少用同事的現成教材。

自己動手寫教材有很多好處:
  1. 消化好:自己動手做教材,才能把專業內容再度咀嚼消化,反覆思考,而不是囫圇吞棗。
  2. 體驗高:教材自己整理過一遍,對主題內容會有更深的體驗,也才會知道盲點在哪,下次才容易改進,才能教學相長。
  3. 記憶佳: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動手做教材會讓講師對教材內容記憶深刻,上課時比較容易記住教材內容,上課流暢性也會比較好。
  4. 創意多:自己動手做教材,再參考同事的創意教材,會相輔相成,讓教材越來越精彩,上課就更容易如沐春風。
  5. 成就感:自己動手做教材更容易建立自我教學風格,會有成就感,教的好,成就感就更高了,如果都是用他人教材,就算教的不錯,成就感也會少那麼一點點。
路是人走出來的,腳踏實地走過的路,對土地會有情感!自己動手做教材,教學體驗就會不一樣,會留下美麗的記憶刻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