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儀隊.紀律.槍--Part 1

1.楔子
楊桃汁上高中了,參加大同高中的儀隊社團。

我問她:「為何想參加儀隊?」

她說:「我一直想在吉他社跟儀隊中挑一個參加,猶豫很久。後來想到大學沒有儀隊,但是有吉他社,所以我高中先參加儀隊,到了大學可以再參加吉他社,這樣就兩全其美了。」

2.瘀青
有一天楊桃汁回家跟我說:「爸爸!你看!你看!我練槍練到手臂瘀青耶!」

我說:「那很痛喔!」

楊桃汁說:「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練習的方法正確,所以瘀青的位置才正確耶!」

手臂瘀青的狀況,反覆好幾次。她常回家述說哪裡又瘀青了!語氣中帶著驕傲!

又過了一個月,有一天楊桃汁回到家,放下書包就嚷著:「爸爸!爸爸!你看!你看!我的手掌終於起水泡耶!」

我說:「那很痛喔!」一說完,我就知道回應錯了,因為她在訴說起水泡的口吻是輕快愉悅的。

說遲時那時快,我們父女兩人同時開口:「那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我)練習方法正確,所以起水泡位置才正確喔!」

然後父女兩人相視大笑,互相擊掌做個 give me five。



3.紀律
有一天我問楊桃汁:「你練槍時會不會失手,槍掉下來?」

她說:「當然會!失手時要處罰喔!男生伏地挺身30下,女生要雙手舉槍60下!」(雙手持槍平伸與肩同高、再縮回胸前算一下)

我問:「那誰監督你們的處罰有沒有落實?」

楊桃汁大笑:「哪有人監督處罰?自己槍法要進步,要自我要求啊!要偷懶,幹嘛參加儀隊?

我啞口無言,好像問了一個白癡問題!

4.敬畏
「爸爸!我告訴你!休息時,我們把槍放整齊在地上,所有同學絕對!絕對!不可以跨過槍枝,如果跨過去,男生伏地挺身100下,女生舉槍300下!」

「為什麼要這麼嚴格?」

喔!那是對槍的尊重與敬畏啦!你對自己每天相處的寶貝都不尊重,槍法怎會練好?

5.自立
高一下學期,我突然福至心靈問道:「你們儀隊的指導老師是不是軍人出身?」

她猛然搖頭:「我們從創社開始四年來都沒有指導老師!都是學長教學弟妹。」

那天,我才知道大同儀隊歷史:

這起因於四年前,有重要人物要到大同參觀,大同沒有儀隊可以表演歡迎來賓,所以就邀請友校儀隊支援幫忙,一位學長覺得太丟臉了,就申請創立了大同儀隊,所以是個年輕社團。

沒有指導老師,哪怎麼練技術呢?他們利用假日,到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去看三軍儀隊交接,觀摩錄影,回到學校播放出來練習,有時跟外校聯誼切磋槍法!

「窮人孩子早當家」

沒有指導老師的儀隊社團一樣可以練得虎虎生風!

6.自律
升上高二了,技術好的隊員可以穿儀隊制服了,也可以找一天把槍枝帶回家練習。

那一天,楊桃汁興沖沖回到家立刻把儀隊槍枝拿給我看,我要摸摸看有多重。她雙手抱著槍立刻退後說:「不行碰!社團規定除了儀隊的人以外都不可碰觸槍枝,否則外人每碰觸一次,一樣要舉槍60下喔!

這時媽媽跟弟弟楊春面下樓來,也都想把玩一下,楊桃汁都不准,嘴裡不斷的述說學校儀隊的故事。

後來,她看著我們渴望的眼神說:「好啦!你們都拿一下也好,不然你們不知道我練習有多辛苦」

我拿了槍掂了一下,果然很沈,應該有兩三公斤重吧!媽媽,弟弟也都拿了試轉了一下,實在太難了!

我們三人都滿足了好奇心以後,我都沒說話,要看看楊桃汁怎麼反應。

她二話不說,槍一回到她手中,立刻舉槍一口氣反覆做了180下。接下來她到庭院耍槍枝特技給我們看,不小心槍掉下來了,一樣立刻自己舉槍60下,我還把她錄影下來作見證。

這時!我想起她說的:「哪有人監督處罰?自己槍法要進步,要自我要求啊!要偷懶,幹嘛參加儀隊?」

1 則留言:

  1. 對於槍...有這樣的自覺,



    很值得鼓勵,



    如果有需要幫忙、協助



    儘管開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