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創意1 大風吹與分房間

有一次,幫一家大企業上兩天一夜的「團隊共識課程」,學員總共將近100人,地點在風光明媚的風景區。人資部門也動員了四個人來協助課程。但是有兩位同仁一直沒出現在教室。晚餐時終於見到了,只見兩人臉色很難看一臉無辜樣。

一問,才知道他們一到旅館,拿到房間鑰匙後,就忙著安排分配房間,一公佈,就有人出來抗議,或是私底下說他想跟誰睡在同一間(當然也有可能是不想跟誰睡同一間),每次調整完就會有人有意見。

搞得他們裡外不是人,頭痛萬分,眼看已經是晚上6:30了,最慢9:30下課一定要進入房間休息,可是房間分配仍沒搞定,因此不知如何是好?

我告訴他們:如果信得過我,讓我來處理,保證5分鐘搞定。他們半信半疑,但是也沒其他方法了,只好姑且一試。

晚上課程一樣繼續進行,同仁參與度一樣很高,帶完體驗活動後學員心得分享也很熱烈。

最後,我玩最傳統的老遊戲「大風吹」!因為一整天下來團隊已經有凝聚力了,對我也有信賴感,所以簡單的活動仍玩得不亦樂乎。玩了5次大風吹之後,第6次我說:「請男生3人一組,女生3人一組,請找你最喜歡,最要好的人在一起蹲下來。請慎重選擇考慮,因為這是你今晚的住宿伙伴」

剎那間,大家呼朋引伴,好不熱鬧!兩分鐘後,大家都蹲下來了。當然會有少數落單的人,這再單獨處理!

接下來,我把所有房間鑰匙任意放在桌上!

我告訴他們:我們也不清楚哪些房間是「面山」還是「面湖」,好壞自己碰運氣囉!我請他們每組派一人來挑選鑰匙!這時有的小組自動有人出來,有的小組就猜拳決定。花樣百出,但是笑聲不斷。

我再請拿鑰匙的人把房號跟住宿者姓名登記在小紙條上交給工作人員,這樣好方便清查人數。

終於大功告成,皆大歡喜進入房間休息!

第二天我把前一天分配房間的問題納入我的教材!讓大家討論分享!再應證講義中的理論!

有時,解決問題不一定需要太科學,太理性!尤其是處理人的問題,加入一點趣味性,一點遊戲,一點創意!有時反而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