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戲帶三分生

作者:楊田林   2013.5.20

梅蘭芳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京劇名角,他與良師益友齊如山改革了京劇過往只重形式,缺乏生命性、靈魂性的表演缺失,保留了原京劇的華麗優美身段,注入更多的情感,也編寫過許多優秀的劇本,創造了所謂的京劇「梅派」。

1930年美國正陷入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大蕭條時期,當時許多紐約民眾在街頭排隊領救濟麵包。此時,梅蘭芳到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等地公開演出72天,造成很大轟動,門票5元美金被炒作到黃牛票賣15元。

梅蘭芳一生奉獻給京劇,把京劇從單純娛樂表演提升到藝術層次,也曾獲得美國南加州大學授予文學榮譽博士學位,在當年「婊子無情,戲子無義」京劇演員地位很低的年代,這是絕無僅有的殊榮。

梅蘭芳一生演出許多重要戲碼,「貴妃醉酒」、「霸王別姬」……都是眾所皆知的。

他說過一句話:「戲帶三分生」。
很多戲碼,因為叫好叫座,所以會因應觀眾要求與市場需求,一演再演。
梅蘭芳不管同一戲碼演出多少回,不管有多熟練了,梅蘭芳要求自己,要帶著「三分陌生感」上台,否則就會變成「匠氣」而缺少靈魂。

我非常服膺這句話:「戲帶三分生。」
當年我的老師陳怡安教授告誡我們:同一個主題,同一個故事即使講100遍,都要當作第一次。
自此之後,我都是用這個標準要求自己,也告誡學生。
每次上台,都要「老實備課,老實教學」,而且要做一些調整與改變,不可一成不變,「有小變,才有大變」,這樣教學才不會厭倦,自己也才會進步。

生也有涯,術業有專攻,講師上台演講,授課,一定會有重複性的主題,一旦講多次了,熟練了,有時會疏於準備,也因為經驗老到,有時沒有準備就上台,也能表現不錯。但是能瞞過外行觀眾的眼睛卻瞞不過自己的良心與感覺。

有一次清晨,我在大陸台商宿舍等交通車,巧遇一位講師。
寒暄過後,他問我:「楊老師!請問今天您上什麼課?」
我答:「講師培訓,那請問您上什麼課?」
當時這位老師楞在那裡無法回答,過了十幾秒,他說:「我忘了,不過沒關係!我相信HR早上已經把講義放在桌上了,我看了就會知道。」

我絕對相信這位老師教學一定很精彩,很受學生歡迎,否則這家台灣百大企業不會連續多年一再邀請這位老師。但是課程上太多,多到臨上台時,老師自己還不知道授課主題,這樣的教學生涯,也實在太辛苦了。

二.三十年前,看到新聞報導,圍棋國手林海峰為了本因坊比賽,要跑步,游泳、儲備體力,香港歌手譚泳麟為了演唱會也要跑步、游泳、練舉重,鳳飛飛開演唱會,怕吵到旅館房客,清晨到公園吊嗓子…..
當時我還年輕,不懂這些事,下個圍棋,唱幾首歌,幹嘛這麼大費周章呢?年紀漸長,越發現這些人會成功,是因為他們都是有備而來的,不會掉以輕心的。

戲帶三分生,讓自己處於暨熟練,又有新鮮感的狀態。
凡事有備而來,保持七分熟,三分生,如此一來演講,上課就會有生機、有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