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我自己有體悟嗎?

作者:楊田林  2009.3.20

法鼓山聖嚴法師生前有一句名言:
「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
當年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著實被震撼了很久,心想:天啊!這是多高的智慧,把人生的問題看得如此透徹。

所以包括林青霞、李連杰、郭台銘、林百里在內的許多名人,在聖嚴法師圓寂後撰文、接受媒體採訪時,都會提到聖嚴法師這幾句話對他個人的啟發,幫助他度過人生事業的低潮與困境。

有些朋友在聊天時,偶而也會引用聖嚴法師的這幾句話來開導身邊的朋友!這是好事一件!但是卻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位很有名的出家師父,人人尊稱他為「天龍禪師」或是「天龍一指禪」。

天龍禪師信眾很多,不管任何信眾到寺廟請教師父任何問題,天龍禪師都會輕輕的舉起右手食指,對信眾微微一笑。
說也奇怪,帶著許多疑惑前來的信徒看到師父這麼一舉手指頭,彷彿得到救贖,疑惑豁然開朗,磕頭答謝滿心歡喜離去。

有一天,天龍禪師跟寺廟裡頭的徒弟說:師父有事要下山幾天,
這幾天好好把寺廟照顧好。
徒弟說:師父!您放心好了,我一定會把寺廟照顧好的!

師父下山以後,仍有許多信眾帶著人生的各種疑惑上山前來請教。
徒弟說:師父下山,不在,你們有問題問我也是一樣的。

信眾半信半疑把問題說了,徒弟大聲說:這簡單啊!
說完就依樣畫葫蘆的也舉起食指。可是信眾卻是如墜五里雲霧之中,抓不著頭緒,仍帶著疑惑下山。

幾天後,天龍禪師回來了。問道:這幾天有何事情啊?
徒弟說:事情多哪,很多信徒上山來找您啊!師父您放心,
我通通處理好了!

師父問:你麼處理的啊?
徒弟很得意的舉起食指說:跟師父一樣啊,我也是舉起手指頭啊!
師父臉一沈,加重語氣問:你怎麼回答的呀?

徒弟不敢說話了,戰戰兢兢伸出食指,說遲時那時快,師父
揮出一把利刃,把徒弟的食指切斷,當場血流如注,到後頭包紮醫療!

  包紮好後,天龍禪師把徒弟叫到大殿,又問:當初你是怎麼回答信眾的問題啊?

  此時,徒弟更是害怕,用發抖的右手往前伸,想伸出食指。這時才猛然發現,他已經沒有食指了。剎那間,徒弟頓悟了,後來也成了一代宗師。

同樣一句話,因為不同的身份,年紀,角色,個人氣質,修為涵養不同,說出來的份量就不一樣,「攝受力」「影響力」就不一樣。

聖嚴法師在建立法鼓山道場時,一定有太多太多的困難,我深信聖嚴法師一定是用這樣的心境去面對人生的種種問題,一一面對,一一克服,一一放下。所以才會有這幾句體悟的經典話語出現。

教學也一樣,教學內容自己做過,有體悟,說出來的話力量就會大!影響力就會深遠!

「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這幾句話,理知上我通通瞭解,也很佩服認同,但是因為自己沒有太多的親身體悟,就不敢引用聖嚴法師的名言對朋友「開導」了。


偶而要引用,我只能說:聖嚴法師說碰到事情時就「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我覺得很有道理,但是我自己做的不是很好,仍在努力中,我把聖嚴法師的這幾句話送給你,當作參考了,我們彼此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