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有本事熬夜,就要有本事起床

作者:楊田林 2015.7.7

二十年前,我在廣東對一家台商上課,當時,台商剛登陸不久,一切都在草創階段,篳路藍縷,台商幹部很是辛苦。

公司HR經理,白天全程在教室跟課,一邊處理公事,晚上再回到辦公室加班到深夜。
隔天,他仍精神奕奕的繼續全程跟課。
幾次下來,我忍不住問他:你工作量這麼大,都那麼晚睡,早上怎有精神起床聽課?
他說:「我的處長更辛苦,工作量更大,處長曾告訴我,有本事熬夜,就要有本事起床。當主管的人,體能要比同事好,平時就得多運動保養,才能以身作則。」

隔幾年,我在北京對一家電腦公司上課,第一天下課後,有四位學員回房間打麻將,而且還打到天亮,只睡一小時就到教室上課。
原本我以為這四人上課會精神不濟,沒想到他們每次上下課都準時出席,沒人遲到,上課還踴躍發言,參與度極高。
下課前,我忍不住問他們:你們幾乎整夜沒睡,為何還有精神上課?
他們異口同聲回答:老闆告訴我們,不管因公因私熬夜,有本事熬夜,就要有本事起床上班,不要找理由。
這是我第二次聽到「有本事熬夜,就要有本事起床」
上課期間打麻將這個行為,我是不認同。但是他們的回答以及上課的熱情投入,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四年前,認識一位台商電子公司老闆,有五千位員工。
一次聊天中,我問他為何能創業成功?
他告訴我,三十年前,他在台灣南部白手起家,開了一家電子零件小工廠,員工只有四十多人。同業朋友的規模都比他大好幾倍,甚至幾十倍以上。這些好友經常交際應酬,一攤二攤,喝到三更半夜是常有的事。

每次不管喝到幾點,隔天,他一定準時出現在工廠或辦公室。但是,這些同業就不一定了,有人隔天到十點以後才上班,甚至中午過後才出現在工廠。

二十幾年下來,他的工廠逐漸擴大,但是他的同業至今都已經垮了。
他說:原因很簡單,老闆不準時上班,無法以身作則,員工上班紀律一定差,有樣學樣,生產品質,經營效率,一定受到影響,公司怎可能會好。

很久以前,我曾經負責舉辦陳怡安老師的激勵營三十多梯次,有許多大老闆高階主管參加,五天四夜課程中,大家感情太好,都會聊得很晚。不管聊到幾點,這些大老闆高階主管,都一定早起,做氣功,打太極,跑步,游泳...不一而足,所以這些人年紀雖大,但精氣神卻非常好。反觀我們年輕人,聊晚了,就晚起,有時早餐不吃,就來上課,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現在工作型態也呈現多元,也有許多公司不打卡,或日夜輪調,尤其是網路科技公司,更可以彈性上班。
雖然朝九晚五並不是唯一的上班型態,但仍是主要的上班狀態。

現在網路太發達,手機太方便,因此夜貓族也越來越多。「晚上不睡覺,白天起不來」的現象越來越明顯。

經常晚睡沒元氣,長年安逸沒志氣。
如果,你的工作主要是在白天進行。
要好好想一想這句話:有本事熬夜,就要有本事起床上班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