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從霸王級寒流看「瑞雪兆豐年」

作者:楊田林 2016.1.25
這幾天台灣受到霸王級寒流侵襲,全國各地都降下靄靄白雪,連都會城市都可以看到類似白雪的冰霰,這是亞熱帶的台灣難得一見的奇景。民眾到處追尋雪蹤,歡笑拍照留影。
可是農漁民卻笑不出來了,因為這次寒流來襲,讓他們損失慘重,真是一樣看雪百樣情,幾家歡樂幾家愁。
中國大陸有一句俗語:瑞雪兆豐年。 意思是:如果當年冬天連續降下大雪,這是一個好兆頭,隔年會大豐收。 這不是迷信,至少有兩個原因: 1.大雪會帶來豐沛的雪水,不易有乾旱。 2.大雪會把病蟲害殺死掉,不易有蟲災。
在科學不發達,農藥不普及的年代,連續的大雪嚴冬,會把大地重新做個整頓,淘汰殺死病蟲害,對農夫而言,這的確是一個好兆頭。
1997亞洲金融風暴發生,泰國,馬來西亞,韓國...亞洲許多國家的經濟都受到牽連受傷甚深。尤其是韓國,應聲倒地,國家破產,被IMF國際貨幣基金接管。
我記得當年冬天,韓國民眾頂著大風雪中在銀行門口排隊,只為了把家裡的黃金拿出來借給國家,一起共度難關。 看到這一幕,我心中有無限感動與敬佩,我相信,韓國一定很快就能再度站起來。
果然,韓國因為國家破產,全國徹底改革,五年中產業脫胎換骨,從汽車,科技產業,手機,甚至是影視產業,美容....都已是亞洲的典範,台灣現在只能瞠乎其後。
當年,我深深替台灣感到憂心,在各地講課,不管任何題目,我都會講上一小段:瑞雪兆豐年,提醒台灣同胞,要有危機意識,不怕不景氣,只怕自己不爭氣。
我強調:經濟不景氣至少有兩個好處: 1.淘汰體質不健全的企業,讓產業轉型。 2.淘汰態度不健康的員工,讓員工升級。
因為景氣好的時候,賺錢太容易,老闆幹部員工都容易鬆懈,疏於改革。打混摸魚的員工,比較容易躲在角落,公司也比較不會在意。
不景氣時,會讓大家更務實的面對問題,是企業改善流程,提升品質,甚至是產業升級轉型的好時機。員工的工作效益與工作態度,在不景氣時就更容易被看見與注意。所以我認為只要符合法規,裁員汰弱存強,這是企業生存不得已的手段,也是必要之惡。這也是提醒這些打混的人,反思自己的人生是否需要調整改變。
我認為,如果員工自己有真才實學,就不必怕競爭,不必怕裁員,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搞不好,這是開展人生新旅程的好時機。
瑞雪兆豐年,台灣這幾年經濟陷入更差的境地,這不是壞事,我希望這一波經濟上的霸王級寒流,能讓企業與個人好好面對危機四伏的未來,徹底改革,我們才有未來。
祝福台灣2016年脫胎換骨,否極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