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陌生人的信任

作者:楊田林  2013.6.13

與老婆到澳門度假四天,昨天下午在澳門機場候機時,隔壁一位台商,走過來說:先生!我要去抽根菸,請你幫我看一下行李好嗎?我點個頭,他就離開了。他留在座位上的除了大小行李以外,手機、筆電是開機狀態.也還在充電(請看相片)。素昧平生,這位台商的自信與充分信任讓我大開眼界。
所以特地把多年前寫的文章重新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陌生人的信任

作者:楊田林
                               2007.11.18於蘇州

在廈門上完課搭機到上海,在虹橋機場大廳打了手機通知來接我的司機。
收起手機沒多久,旁邊一位年輕面帶羞澀的小姐拎著兩大箱行李走過來,對我說:先生:能否麻煩你幫我打一通電話,通知我公司的同事,他要來接我,可是我找不到他。

  這是小事一件,我依她給我的號碼,打通了,跟他的同事約好見面地點,並說明了她的裝扮,也讓他們自己通了電話。

  在等待空檔,我順便跟她聊聊天,我才知道她是廈門人,在當地台商公司當會計,被轉調到上海總公司。第一次出遠門到上海,沒有當地手機,人生地不熟。

   我問她:機場這麼多人有手機,妳為何要找我借手機?

    她說:我在機場觀察了很久,感覺你應該是個好人,而且聽你的口音應該是台灣人,我們公司也是台灣人經營的,我對台灣人口音特別親切,所以我才鼓起勇氣請你幫忙。

    此時,她上海的同事到了。送走她上了車,我心中有很多的欣慰,至少有兩點:
1:這家台商以及台籍幹部應該有不錯的表現,所以才能讓她留下好印象。
    2:在陌生人眼中,至少我不是壞人,是可以被信任,是願意幫助他人的熱心人士。

    這讓我想起去年春天在台北搭公車外出,在公車上當我望著窗外出神時,有一位高中女生跟我說:先生:請問你沒有15元?我們三個人來台北,搭公車零錢少了15元,能否幫忙?(台北公車上是不找零錢的),我看他們一臉純真,不像是騙子!剛好我有20元零錢就拿給她了,她竟然找我5元,說只缺15元而已。接下來他們三人一起站起來跟我說謝謝,三位少女的笑聲,道謝聲,像春天的微風蕩漾在公車車廂中。
此時公車上乘客雖不多,但是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會找上我,應該也是看上我應該是可以幫忙的人吧!

    現在社會有一些騙子偽裝可憐,利用人性善良面來詐財,讓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也讓社會變得更加冷漠,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有時反而得不到援手!

    台大傅佩榮教授曾說過一個故事:一位英國老公爵晚年時,有人問他一生最驕傲最難忘的事情。公爵談的不是一生的豐功偉業與名利財富。最令老公爵驕傲難忘的是有一次他著便裝外出,在車水馬龍的倫敦街頭馬路口,一位小女生開口請公爵牽他過馬路,老公爵說:我跟小女孩素昧平生,能被他信任,是我一生最大的榮幸。

    此時,我也有英國老公爵的欣慰心情。被信任的感覺真好!


後記:小插曲2007.11.23

   寫完這篇文章後四天,我從大陸回台灣。當天早上我坐在浦東機場大廳吃藥,一對穿著樸實的中年夫婦對我身旁小姐說:小姐:我忘了帶手機,能否幫我打一通電話,我會給你錢!
   
身旁的年輕小姐頭也不抬,反而直接轉向另一邊。看著這對夫妻帶著落寞無助的神情離開。我吃完藥走向他們,問了緣由,才知道他們從蘇州趕來,要送姪女到日本讀書,因為匆忙間帶錯了手機。我打了電話,通知姪女,姪女竟然沒等長輩到來就自己checkin了,看著他們失望的神情,我問她:你可以想辦法出來嗎?你的叔叔阿姨很想見你一面。
   
沒想到他的姪女在海關幫忙下竟然可以出來,看著這對夫婦拿著食物,掏出一疊人民幣給姪女,再三叮嚀要好好照顧自己!真誠純樸的長輩關懷心情讓我感動不已,我想起朱自清的「背影」。
    
送走姪女後,徐先生很客氣的跟我要了一張名片,我也禮貌性的給了。意外的是當天回到台灣,我收到徐先生寄來的e-mail。謝謝我幫了大忙!

信裡頭說他說:「……由於離家匆忙,拿了小靈通忘帶手機,在浦東機場出現尷尬一景,正當我們手足無措之際,楊先生信步走來,伸出援助之手,這對我們來說有如神助,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讓我們見到了老婆妹妹的孩子,了卻了一個心願,我們全家倍加感激,…..」
   
我幫助人並沒有期待回報或是回信,但是收到感謝回信,卻是頭一遭,在寒冬中讓我倍覺溫暖。社會上好人還是佔絕大多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