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學習成長,投資自己待何時?

作者:楊田林   2014.4.20

回母校演講,我鼓勵學弟妹趁年輕時,要把握各種學習成長機會、投資自己。

一位小學妹問我:我們畢業新鮮人,薪水不高,要管基本生活開銷,所剩不多,要如何學習成長、投資自己?

我整理答覆如下:

學習成長、投資自己,不一定要花大錢,有幾個簡單方法隨處可做:

1.     觀察日常生活:
萬物靜觀皆自得,保持敏銳觀察力,街頭巷尾、建築外觀、食衣住行、報章廣告…到處都是學問。

台灣多颱風,多年來,我觀察到每逢颱風過後,總有不少路樹被吹倒在地。路樹倒地原因眾多,其中一個原因是:樹根太淺根基不牢靠。我聯想到一句台灣話:「樹頭哪站厚在,不驚樹尾作風颱。」如果自己實力紮實,根基穩固,那怕不景氣?就怕自己不爭氣。
   日常生活中處處充滿學問,充滿智慧,端看自己是否有睿眼可以看到,可以悟到。

2.     三人行必有我師:
懷抱誠懇謙虛態度,虛心求教。身邊朋友、長輩、同事、商店老闆……這些人都是我們的老師。

剛踏入職場,有一次跟計程司機聊天,我指著路旁一輛時髦的車子說,這部車好漂亮,計程車司機說:那是「租賃車」,我問:「請問,怎麼辨別的?」司機說:「車牌若是兩個英文字相同,例如: AA、DD、WW就是租賃車。」
虛心請教,就會有老師教我們,增廣見聞。

3.     看書閱讀:
書籍是作者一生的精華縮影,花兩三百元,從中得到幾個觀念、知識,並且加以應用,就值回票價了。更何況各地都有圖書館,免費借書還書,更是方便。

學生時代,我假日打工,賺來的錢,每週必買一本書,買了必看,看完一定摘要作筆記。這些點點滴滴的努力,當時都不會有立即的影響,也看不到好處。但是日積月累,積沙成塔,日後就會產生績效。

4.     聆聽演講:
拜科技之賜,網路、電視上有許多免費課程,包括YouTube、TED演講,清涼音公司也在許多有線頻道上免費播放名師演講DVD,這些都可以善加利用。

5.     上課學習:
除了學校的課程以外,各地社區大學,救國團、政府機構與私人文教機構,都有舉辦許多優質課課程,收費也不高,這些都可以參考。


當然,學習成長最主要關鍵是看自己人生定位與決心。

回想當年,我剛踏入職場,曾經連續十年,每年抽空學一個主題:包括植物、天文、魔術、古蹟、團康…….這些都沒有花大錢,卻奠定了我豐富的背景知識。

當時,剛畢業薪水也不多,我跟老婆租屋,住在公寓五樓頂加蓋的房子,沒有冷氣,夏天熱到無法入眠,我們買了兩張海灘躺椅放在陽台,在地上灑水、點蚊香,夜晚就睡在陽台的躺椅上,度過炎熱的暑假。

即使生活如此辛苦,我仍花了不少錢,訂了七八本雜誌在家裡閱讀,每天學習、投資自己的未來。

以上的學習成長方法,都不必花大錢。
但是有時候為了快速提高學習效益,偶而也要花些大錢上課,跟學者專家學習,縮短學習曲線。

1987年我花了一個月的薪水,參加陳怡安教授的激勵營,當時同事問我:「你花一個月薪水參加五天的課程,划得來嗎?」
我答:「如果這個課程可以改變我一生,這些學費一點也不貴,絕對划得來。」

果然,參加完激勵營後,隔兩年,我辭職到洪建全基金會任職,負責企業人文教育訓練工作,跟隨陳怡安、許倬雲、漢寶德、傅佩榮、楊國樞….人文企管界大師學習。後來,我自己也踏入企管講師的行列。
當年花一個月薪水的學費,改變了我的一生,真是划算。

有句老話說:「活到老,學到老」
現在是資訊爆炸年代,「終生學習」是現代社會的特性。
在知識經濟年代,不管我們年紀多大,都必須「學到老,才有能力活到老」

所以,趁年輕時投資自己、學習成長最划算,這是一本萬利的好事,宜早不宜遲。 

PS.
現在許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管孩子的興趣,意願,幫學齡前的孩子安排許多的才藝訓練,強迫學習,有時候,會揠苗助長,再另章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