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好老師要有好體力

作者:楊田林 2015.7.6

前言:
去年九月底百年樹百人講師計畫結束後,我休息了大半年,前兩個月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多接了幾堂課,把自己搞成空中飛人。備課,教課,開會,備課,教課....在忙碌中過完五六月。
最近,我也佩服我的體能,竟然可以熬過這兩個月的考驗。


老師上台教學,必須絕對專注,是百分之兩百以上耗能的事情。
以我自己為例,上講師培訓時,我腦袋四顆CPU要全開,要專心講課,也要看學員狀況隨時調整教學手法與進度,隔天學員上台演練自己的專業題目時,我在台下要隨時保持換位思考,學員演練完我可以立刻上台,用學員的PPT,但是我用不同手法,再講一次,就可以讓大家都聽懂。因此,上講師培訓時我耗能是很高的。

加上我的課程時間很長,每天10~12小時以上,課後再開檢討會,回到酒店已經半夜十一二點,這樣連續上三天半,有些年輕助教體力都受不了。
因此最近有人問:老師!你已經有年紀了,怎麼維持上課的好體力?

以前,我沒想過這個問題,最近仔細思考整理一下,發現,在台面上,受歡迎的好老師,除了他們課程上的好以外,這些老師體能也很好,所以才能保持一定的教學品質。

分享我維持體能的幾個方法:

1.  每天運動
我每天早上運動半小時,我的運動很簡單---站起來,跪下去,磕頭108下。磕頭108下是佛教儀軌,不受空間地形器材限制,動作簡單實用效果好。
很多老師也有運動的好習慣,爬山.跑步.游泳.溯溪.健走.作瑜珈....都可以,年輕講師請選擇一樣適合自己的運動吧。
最重要是:一定要持之以恆,不可三天打魚四天曬網,半途而廢。

2.  上課走路移動
上課教學時我不喜歡站在一個定點,喜歡走來走去。
現在教學幾乎都用投影機,螢幕一定在中間,為了不影響學員觀看螢幕,老師必須站在旁邊,這樣老師跟學員距離就疏遠了,也會影響教室氣氛。
所以,我上課,喜歡走進學員中間,但這樣又會影響學員視線,所以,我必須緩步左右前後移動。但走動時不能太快速劇烈,否則學員會失去焦點,學習心情也會很浮動。
我測試過,一天10小時下來,幾乎可以走到8000~10000步,這也是一種運動。

3.  丹田發聲
有許多老師發聲方法不對,用喉音講課,兩三小時課程下來,不但體力不支,嗓門也受不了。
一般而言,除非上課人數超過60人以上,或是有領夾式麥克風,我上課幾乎不太用麥克風,因為這樣可以空出雙手,肢體動作比較生動自然。而且我上課喜歡跟學員互動,聽他們發言。老師不用麥克風,學生也不用麥克風,大家都是最自然的聲音,聲音落差比較小,也比較自然。
上課時,我用丹田發聲,身體自然氣血流動。用丹田講話,也是一種運動。
這幾年,我聲音變沙啞,有兩個原因:
a.  我的丹田發音方法,雖然可以,但沒受過專業訓練,仍不是最正確的,長年累月下來,仍有損傷。年輕講師若想久待講台,就必須趁早請教專家,學會丹田發聲。
b.  胃食道逆流造成聲帶受損,現正在治療中。

4.  善用團體動力
從年輕剛出道開始,不管上任何課程,我都喜歡跟學員互動,不喜歡唱獨腳戲。因此,養成我擅長察言觀色,善用團體動力的習慣。
多年經驗告訴我,何時該做小活動以提振精神,何時該讓學員操作體驗提高學習效益,何時該鼓勵,提醒,何時該精神講話,何時該提出警告,甚至該出重手以資警惕…..
善用團體動力借力使力,不必硬拖著學員往前走,老師上課比較不費力。

5.  睡眠品質
我很容易入睡,不挑床,不挑枕頭,隨遇而安,幾乎倒頭就能睡。
更厲害的是,我隨處可睡,坐著,趴著,甚至站著,只要能閉眼休息5~15分鐘,我就能立刻睡著。醒來後就能維持3~5小時體能。
這個特異功能,讓我在車上.船上.飛機上,教室角落…都能隨時補充體能,也讓我維持好的上課品質。(我曾騎駱駝,溯溪漂流,植牙時,搭公車站著拉拉環...就睡著)
年輕講師也許無法如此,但是可以從學習靜坐,閉目養神開始,效果也很好。

6.  營養補品
上課我只喝白開水,再加綜合維他命,或維生素C,偶兒喝羅漢果茶。老學員與HR都知道,上課期間我若是要喝咖啡,代表學員學習狀況很差,我體能已經過度消耗,必須用咖啡來提神。
   營養補給品不是我維持好體能的要素,但是有些老師有自己的營養補給祕方,可依個人體質嗜好,加以調配,平時注重營養保健,也是重要關鍵。

7.  經驗老到,仍需老實備課
中文字「老師」,第一個條件就是老,老者,經驗多也。有句話說:熟能生巧。
經驗多了,教學時,耗能就相對會減少,這是資深講師的優勢,年輕講師必須透過更多努力,把握上台機會,積累經驗。
雖然講師培訓課程我已經上了七百多梯次,也算是經驗老到。但是,至今,每一次課程,我一定花時間了解學員背景資料,老實備課,每次至少都改變20%以上的教材。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上課前,老實備課,上課就更能得心應手,課前準備做的好,教學意外狀況少,耗能自然也會減少。

上課教學,是高度耗能的工作。
老師保持好體力,才能維持教學的好品質,這是老師的敬業精神,也是基本功之一,提供以上七個方法供大家參考,希望對年輕講師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