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散落在泰北的教育珍珠

作者:楊田林      2010.9.23

多年來一直聽到泰北的教育愛心傳奇,今年七月份在探梅老師的引介下,我跟隨明愛會張正瑤老師以及三十多位愛心志工老師再度到泰北,從事一個月的師資培育工作。

這期間志工老師是3~5人一組,在一個定點對區域性的老師進行語文、數學、英文…….師資培訓,我們領隊組參訪了五十多所學校,發放獎助學金,校舍建設補助金,給偏遠地區孩童故事書,字典…..

我在各地區舉辦一梯次兩天的「教學行政改善創思營」,對象是泰北老師,校長或是校董,村長。共開五梯次10天課程,每梯次大約60人左右。

這趟泰北之旅,讓我有很深的學習與感動。記錄如下:

泰北是資源匱乏的地區,但是秉持著「窮不能窮教育,苦要苦孩子」的精神,所以無論再怎麼辛苦,再偏僻地區都有華文小學,每個學校都掛有「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青年守則……..校訓。

這些倫理道德不是標語而已,而是落實在生活中。

我第一天到崇聖小學,黃昏時,學生陸續來校上課(白天讀泰文學校,晚上讀華文學校)手中剛好有一包餅乾,我拿給一年級小朋友,有的小朋友接受說謝謝,還鞠躬點頭,讓我很驚訝,才成立三年的學校,學生竟然如此禮貌。

有少數學生會說:「謝謝!我不吃!」,這些學生會禮貌的拒絕,而不是扭捏甩頭跑掉,這樣的自信,更令我佩服。

泰北各地都有大小不一的雜貨店,我會到雜貨店跟老闆聊天,有些小孩拿了糖果餅乾,自動到老闆面前一手放糖果,另一手放銅板,雙手攤開給老闆看,老闆點頭說對,小孩把銅板放在桌上說謝謝,再拿起糖果離去。我多次看到這樣的畫面,深受感動,雖然物資匱乏,但是禮貌與誠實教育落實的非常好。

途中,隨行一位老師數位相機掉在學校附近湖邊,中學生撿到後交給老師,老師再交還給志工老師。這裡雖窮,但是品格可不窮!

泰北的汽車大多數是客貨兩用,我們領隊組一個月走了大約2000公里路程,行李就放在後頭的開放貨架上,無法上鎖。一路上,也沒丟掉任何一件行李。真是神奇。除了泰國人的善良外,我相信泰北的教育也是重要因素。

有幾位老師要求學生進入教室,要把拖鞋放在門口擺整齊,赤腳進入教室(穿拖鞋上學)。我問:為何如此?她說:泰國很多地方要赤腳進入寺廟,住家。從小訓練拖鞋後要把鞋子擺放整齊,長大後就不會失禮。這讓我想起台灣公寓樓梯間門口的「亂鞋陣」,相形之下,我們要加油。

泰北華校只能利用晚上上課,但是老師們盡可能抽空教唐詩、宋詞、三字經…….甚至書法,放學時一起唱歌。這些點點滴滴都在在的影響學生的人格教育。

令我佩服的還有一點,泰北廁所都有門、有水,一個月下來,我沒看到任何廁所「黃金滿地」,有的雖然簡陋,但都很乾淨。上廁所有門(大陸很多鄉下廁所沒有門,而且超髒),不必光著屁股給別人看,人才會有尊嚴。廁所有水,也要人人有好習慣,上完廁所會自動舀水沖刷才能保持清潔啊!

這次我也看到台灣有些大學生到泰北當志工,像高雄文藻學院在高志亮主任的帶領下,學生們超熱情,超有活力。協助教學,帶領活動,粉刷校舍….這些年輕的生命有如此奉獻精神(要負擔部分經費)我相信對往後人生會有很好的體驗。

這次凡那比颱風對文藻學院造成重創,很多地下室書籍都泡在水中,老師學生接力打掃校園。我要祝福文藻,風雨生信心,越挫越勇。


明愛會在泰北深耕30年,協助學校蓋校舍,廁所,發放獎助學金,給偏遠地區老師補助薪資,讓泰北30年來有不一樣的風貌。

天下雜誌有一期專論標題寫著「不辦教育,就蓋監獄」。
教育是最廉價的投資,我們多花在教育一分,就給孩子多一份希望。社會就多一份進步的力量!

泰北雖然貧瘠,但是我看到30年來各地的珍珠不斷誕生,發光發亮,明愛會是栽培珍珠的推動者,並且把各地珍珠串起來的線頭,領頭羊。讓它變成泰北地圖中的一串美麗項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