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新鮮人的第一個主管

作者:楊田林 2011.4.5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是一張白紙,受第一個主管影響很大。

我剛畢業時,分發在台北縣坪林鄉漁光國小教書,全校只有六個班級78個學生,我負責教六年級16個學生。

學校很偏僻,搭公路局客運在北宜公路坪林下車後,還要走7公里山路才會到達學校。因為交通不便,所以校長主任以及8位老師都住校。每位老師一學期要輪流負責煮飯3星期給大家吃,每人都練就一番快速煮飯炒菜的功夫。

黃炳鴻校長管理很嚴謹、細心,每天一早到山上尋水源,看看山泉水管是否有斷掉,以免全校沒水可用。晚上負責檢查學生作業以及老師的批改狀況。

校長要求老師數學科每星期至少兩次小考,每次四題以上。要算全班平均分數到小數第二位,第三位四捨五入。那時候沒有電算機老師都用筆算,校長晚上再用算盤一一核對。

那時候的我相當粗心,有一次我算到小數第二位,覺得差不多了,就停止計算。第二天被校長退回,因為第三位剛好是5,必須進位,我們才發現到校長真的有一一核對。

老師除了要輪流煮飯,也要輪值當導護老師,必須填寫學校日誌,開會記錄,我常常忘記填寫星期,天氣或氣溫,與會者……經常被校長糾正。

校長糾正我們的粗心,就像老師在糾正學生的錯誤一樣,我們好不尷尬。

可是也因為校長的要求,我們慢慢養成注重細節的好習慣。

校長在換辦公室時鐘電池時,會在電池上寫上年月日以及價格,問他為何?他說這樣才可以知道電池可以用多久,花了多少錢。我想到校長每件衣服角落都用油性筆寫上姓名與日期,以免跟其他老師衣服搞混。

這個好習慣我有學起來,我家裡的電腦冰箱沙發……都會寫上日期與價格,我的相機、背包、書籍、筆記本都會貼上姓名標籤。後來學管理學才知道,這是「資產登記管理」。

學校位處包種茶區,濕氣很重,教室牆壁很容易斑駁,放學後,我們這些年輕的老師在打球,校長跟主任蹲在走廊粉刷牆壁,我們也會不好意思,就放下籃球跟著粉刷,幾天後教室就煥然一新了。

山上雨水多草長得快,芒草長了,校長主任也不好叫我們老師割草,他們就自己割草,我們也就跟著做了。當然,有時也會動員全校學生一起動手整理校園。

學校小資源少,處處要省吃儉用。校長主任就這樣以身作則,給我們年輕老師紮紮實實上了很多堂課程。

黃校長很嚴謹,我們跟他雖有距離可是也很敬佩他。彭錦球主任的親和力,是我們最好的溝通橋樑,主任與我們打成一片,指導我們這群新手老師教學技巧分享班級經營秘訣,輔導學生方法,下班後一起打球、一起唱歌到河邊抓蝦,感情非常融洽。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有幾位老師經常保持聯絡。

我很慶幸,在我剛踏入社會的第一年就遇見嚴謹的黃校長,無形中學會了注意細節的好習慣,改正了粗心大意的壞毛病。彭主任的親民作風,也讓我學會了關懷的力量。

校長與主任的一剛一柔,嚴父慈母的領導管理,讓我奠定較好的為人處事基礎。

後來我調到板橋後埔國小,全校有200班,學生12000人,是超大型學校。江欽民校長是屬於授權型、會要求也會給予很多支持與支援的好校長。

在後埔國小我有幸跟資深老師一起舉辦很多全國性的大活動,因為有之前漁光校長的嚴謹訓練,所以基本功還可以,加上後埔資深老師的指導,鍛鍊了很多的策劃執行能力,見樹也見林,提升了我另一個更宏觀視野。

我覺得,年輕人剛畢業時如果遇見嚴格會要求的主管,工作雖繁重,但是學到的經驗也多,這是好福氣,要好好珍惜學習機會。最怕是初次就業,遇見不會要求也不會教導的主管,放牛吃草,表面上工作輕鬆愉快,但是時間一久,一旦鬆散成性,養成壞習慣,那就麻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