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為何旅行會有奇遇?

作者:楊田林  2015.3.26

自助旅行是我的嗜好之一,很神奇的是,我每次自助旅行幾乎都會發生許多神奇的故事。

四年前我跟老婆在台灣花東縱走12天,有碾米廠老闆招待住別墅,農民邀請住農舍。更神奇的是在瑞穗竟然找到我35年前當兵時的81歲老營長。

在大陸蘇州,我曾因跟路人請教伍子胥廟在哪,就被邀請參觀像私人博物館的雅緻園林。隔年,這位蘇州市政府園林總顧問,也親自為我導覽解說蘇州拙政園。

三年前在蘭州機場跟一群長者打招呼,被邀約與兩岸書法家同遊甘肅一星期,參觀了許多私房景點與博物館。
兩年前在印度沙漠,騎完駱駝後,駱駝主人主動邀約我們全家四人到他家裡坐坐,我們也欣然應允,還喝了印度拉茶。

前幾天,我跟老婆到台東池上度假三天,單純的慢活度假,每天也都發生許多奇人奇事,讓旅途增添許多知識饗宴與美麗回憶。

這樣的故事幾乎在我每次的自助旅行中不斷的發生。
許多旅遊達人,在文章與旅遊書中,也分享了許多這樣的經歷,而且比我的經驗更傳奇,更精彩百倍。

有很多朋友問我,不就是旅行而已,甚至是小旅行,為何我總會有許多奇遇?

我總結旅行會發生奇遇,有五個關鍵因素:

1.  保持開放好奇的心
處處是教室,旅行目的之一,是看沒見過的,吃沒吃過的,做沒做過的事。
對這些新鮮事物,要保持高度好奇心,才有進一步探索的動力,多嘗試,多請教,多體驗,就能享受旅行的趣味,增廣見聞。我對不懂的事情,雖然只是一點點小事,我都很好奇,了解之後會高興很久,有時候也會繼續追問探索,甚至想辦法要求操作體驗。我的經驗是:因新鮮小事起了頭,後續會引發更大的新鮮事,結果喜出望外。所以保持開放的心態,好奇心,冒險心是首要條件。

2.  喜歡與陌生人打交道
人人是我師,旅行的奇遇,絕大多數是因與人互動而產生。跟當地居民或是旅友打交道,才能知道更多在地的景點,美食,人文歷史旅遊知識,也會學到許多人生哲理。高手藏在民間,民間處處有高手,陌生人是化妝過後的老師。
有些人到陌生環境,總是擔心害怕,怕被人騙被人欺,所以不敢跟陌生人打交道,如此小心翼翼,當然很難發生奇遇。


3.  虛心請教真誠互動
我的經驗是,只要保持謙虛的態度跟對方請教,絕大多數人都很願意把自己所知跟人分享。對方在分享時,一定要真誠的看著對方,並適時回應,真誠的肯定,感謝,讚美,這樣互動會更好,對方也願意分享更多。
當然,如果自己對這個話題背景知識有了解,也可以適時補充一點點自己見解,增加對話的深度,也會增進友誼。我多次被邀請參觀私人園林,加入文化旅行團,是因為對話過程中,我的提問與補充,讓對方認為我有這方面的興趣與素養。
互動時,真誠是一個重要關鍵,絕對不能虛情假意,虛應故事。

4.  時間充裕隨遇而安
刻刻在學習,旅途中若發生奇遇,必須有時間與陌生人互動,或是享受自然風光,所以時間必須充裕,不能趕行程,要有隨遇而安的自在彈性。
年輕時我曾帶過旅行團,當年要求行程計畫要精準精確,有次帶8部遊覽車到南部旅行,抵達每個景點的時間前後誤差不超過10分鐘。這種分秒必爭,趕行程的旅遊,是很難發生奇遇與驚喜的。就算發生了,也無福,無時間享受。
年歲漸長,開始喜歡從容的旅遊。通常,自助旅行時我只訂起點與終點,中間,完全不計畫,一切隨機隨緣,也因為隨遇而安,每次都有許多奇遇驚喜發生。

5.  人數要少要單純
自助旅行人數不能太多,人多意見雜,很難整合,必須互相牽就。除非彼此價值觀個性興趣都很契合,否則人數不宜太多。人少,行動自如快速,找尋旅館,餐飲也方便。

當然,旅行不必然都要與人互動,「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有時候,靜靜的欣賞自然風光,與天地融為一體,也是一種美。我也不是每次旅行都想要跟人互動,有時候,只是純粹想散散心,靜一靜,自我沉澱一下。此時雖然在旅途中也有陌生人會主動跟我善意的打招呼,我也只是點頭微笑,未進一步互動,當然也就不會有奇遇發生。

旅行,是一本人生的大書,大自然與陌生人,都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保持開放的心,真誠的心,從容的心,加上一點冒險的心,旅途奇遇就會發生在你我身上。祝福大家,旅途愉快 豐收歸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