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影評人與導演

作者:楊田林 2015.7.9

大家都知道,也同意,李安是好導演。
那請問:李安是好的影評人嗎?

我的看法是:李安是好導演,也是一位好的影評人。
因為,李安觀賞其他電影,一定能看出這部電影的好壞,否則他就不容易進步,也不會拍出一部又一部膾炙人口的好電影。

只是,礙於同行的立場,李安不方便公開評論其他人的電影。

所以好的導演必然是好的影評人,但是,好的影評人,不一定是好導演。

正如同,我們到餐館吃飯,很多人會品頭論足,評論這道菜好不好吃,但是,可以評論出一口好菜的消費者,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燒出一手好菜。

好的廚師到別家餐館吃飯,一定能吃出個所以然,只是,廚師不會公開評論其他廚師的廚藝,這道理是一樣的。

但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評論也有不同等級。
美食家就能把這道菜的精華,說的頭頭是道,哪些地方可以再改進,例如:火侯可以再悶個個十分鐘,鹽巴可以改用地中海鹽,醬油可以…都能精細的描繪出來。

而一般人到餐館吃飯,只能說出:這道菜太好吃了,入口即化,軟綿Q彈,我太喜歡了,或是:這道菜不好吃,我不喜歡…這樣的老掉牙說詞。

同理,我們經常有機會當聽眾,當學員,聽到不同老師講課。聽課後,私底下我們也會評論這個老師上課好不好,但,輪到我們上台教學,卻不一定能教的好。

有志當老師者,除了把握上台機會鍛鍊自己講台經驗以外,平時,會有更多機會聆聽其他老師課程。在聆聽當學生的過程中,不要只是紀錄.學習台上老師的教學內容重點而已。更要好好學習老師的台風,團隊氣氛的掌握,狀況的面對處理,細節的轉化手法。

聽課時,自己觀察力可以更細膩,回應可以更敏銳。就可以從每位老師身上,學習到許多的教學優點,也可以從每位老師不足,失誤之處看到自己可以借鏡的地方。甚至,立刻再轉換立場---如果此時是我在台上教學,我會怎麼教?我會怎麼處理?再對照台上老師後來的處理方式,做個比較,這樣學習就會更深刻。而且要找機會上台,有機會就實驗鑑證看看。

不斷的當美食評論家,並不能提升自己廚藝,除非我們真的挽起袖子,穿起圍裙,下廚用心做菜。
不斷的在台下評論其他老師教學好壞,也不能提升我們的教學品質,除非自己真的用心備課用心教學,也用心檢討改進。

立志當老師者,每次聽課,都能懷抱這樣的心情,日積月累,教學自會進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