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己所欲呢?

作者:楊田林  2015.3.9

論語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自己不喜歡的,不能強加於他人身上,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之一。

那「己所欲,就可以施於人」嗎?
這個問題,我曾思考很久,很久。

我想到年輕時,在讀者文摘看到一則小故事,大意是:
一對夫妻,老公非常喜歡打高爾夫球,老婆很喜歡打毛線。
老公一直希望老婆能跟他一起去打高爾夫,老婆不肯,寧可在家打毛線。
一天,  老公又對老婆述說打高爾夫的好處,老婆終於被說動了。
老婆說:好!我明天跟你去打高爾夫,但是你今天得先在家跟我一起打毛線。
老公:為何要這樣,打毛線多無聊啊!
老婆說:可是我覺得打毛線樂趣無窮啊!

至此,對「己所欲」是否可以施於人,稍微有一點理性的認知。
但,也是僅止於理性的認知而已。

前年,北京一位朋友獨自一人,帶著兩位將近70歲高齡父母,以及六歲的小男孩,到台灣自助旅行14天。她事先做足功課,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環島一圈,參訪了許多台灣私房景點,也知道買了紀念品,要先寄到最後一天住宿的台北旅店附近的便利商店,再取回,以減輕旅途中的行李負擔。

環島回到台北,我跟老婆開休旅車,招待他們全家到北海岸一日遊。
應她要求參觀了士林官邸,淡水老街,漁人碼頭,接下來到北海岸,參觀朱銘美術館。

當晚,我推薦吃金山鴨肉,或是野柳海鮮或溫泉餐……無論我提甚麼台灣有名的料理,兩位老人家都非常客氣的婉拒。直到我老婆說:您是北京人,我們家附近有北京酸菜白肉火鍋。兩位老人家才說:不好意思,簡單吃這個就好。

晚餐,在銅爐火鍋冒出陣陣白煙中,吃著牛肉大餅,湯包,邊吃邊聊,兩位老人家樂開懷。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十多天,他們都是吃台灣小吃與餐點,老人家開始想念北方菜了。

這頓飯,因著酸菜白肉鍋與牛肉大餅,消解了兩位長者的腸胃鄉愁。

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警醒反思。
我一直是很熱心的人,很樂於助人。
但是,我反思:熱心助人是好事,但我的熱心,是否會給別人不當的壓力,造成別人的困擾呢?

年輕時,想不透這個道理。
一餐酸菜白肉火鍋,讓我反思許久。
我,應該是老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