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分段練習的重要

作者:楊田林 2013.8.14

會開車的人不少,但是會教他人開車者不多。

其中一個原因是,要教新手開車有一個關鍵點:
必須回到基本功……分解動作,我們忘了怎麼分解動作了。

舉個例子:路邊停車。
當初駕駛訓練中心的教練是這樣教導新手的:
車與路邊平行,車尾與第一根鐵欄杆切齊,從右後視鏡看出,鐵杆位置在右視鏡4/1處,方向盤向右打兩圈半,倒車,直到鐵桿在右視鏡2/1處位置,方向盤向左回復半圈,再……

我們當初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跟著教練手把手學會路邊停車。
剛拿到駕照,上路了,雖然路邊沒鐵欄杆做標記,也多半是按照教練教的動作,謹小慎微的按部就班做路邊停車動作。

日子久了,停車經驗多了,就忘了分解動作,直接依照當時的情境與心情,幾個動作間就停好車。路邊停車,對老手而言是渾然天成的事情,哪來的分解動作啊!

現在,突然要教一個新手路邊停車,就忘了怎麼分解動作,路邊也沒鐵欄杆,所以會開車者,不一定會教別人開車,就是這個道理。

同理,任何產業都有操作性、技能性的教導需求。
這些操作流程對老手而言,因為反覆操作太多年了,早已駕輕就熟,是很簡單的事情。可是這些動作流程對新手就是很大的負擔與壓力。

所以,
會做,不一定會教!
教完,不一定教會!
也是這個道理。

再舉個例子:
我曾經學過四次游泳,都失敗,沒學會。
前年暑假,在社區游泳池我又請了一位教練教我游泳。
這位教練是大學生,跆拳道國手,身材很好,腰部有人魚線,游泳也很了得。

第一堂課,教練認為我學過四次,應該有基礎,要我拿著浮板,兩腳打水前進,吐氣,再抬頭換氣。這個動作對教練而言,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了,可是對不會游泳的我,就太難了。

我對教練說:我能否先練習更簡單一點的動作?一步一步來?慢慢來,比較快。教練答應了!

我把教練教的動作,自己再做細部分解:
1.抓住泳池邊扶手,練習雙腳打水。
2.拿著浮板,打水前進。
3.再回到泳池邊站立,雙手抓住扶手,低頭吐氣,抬頭換氣。
4.把第3動作再加上雙腳打水,練習吐氣換氣。
5.把動作加在一起,雙手拿著浮版,雙腳打水前進,吐氣,換氣……

每個動作,我都反覆練習很多次,直到熟練為止,再進行下一個動作。
教練每教一個新的進度,我都把動作分解的更細,分段練習,反覆練習,直到熟練,再進階。

就這樣,我花了八堂課,八小時,年過半百的旱鴨子我,前年終於學會自由式。去年,再花八堂課,學會蛙式。

以前學不會游泳,有一個原因是:動作一次學太多,不熟練。
記得雙腳打水,就忘了雙手要划水,記得雙手划水,兩腳又忘了打水,手腳都記得了,又忘了吐氣換氣,節奏都亂掉了…..
所以每次在水中都手忙腳亂,喝水嗆到自己都快沒信心了。

這次,我把累積多年上講師培訓與工作教導經驗,反過來,引導教練怎麼教我。我終於成功學會游泳了,年輕教練自己也有學習,彼此都有成就感。

因此我的心得是:技能性的教導,其中有三個關鍵是:
1.分解動作,2.分段練習,3.反覆練習。
這三個關鍵做的好,技能教導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需要「技能性工作教導」的老師、主管、領班,不妨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