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為何有時候旅行比上班累?

作者:楊田林    2013.11.21

一般而言,旅行是令人嚮往且愉快的事情,也是放鬆心情,抒解工作壓力最好的良方。

但是,為何有些人旅行中會覺得很累,很辛苦,回來後反而更疲倦,得不到旅行應有的舒壓效果?

我歸納出有幾個原因:

1.少鍛鍊:
旅行時,無論交通再怎麼方便,交通車送到任何景點門口,參觀景點基本是靠雙腳行走,我估計過,旅行中,一天的行走步數至少都在1萬步~2萬步之間,甚至更多。所以平時如果沒有健走運動習慣的人,處處要步行,就會很辛苦。

2.不適應:
  吃得下,睡得著,是補充體力元氣很重要的兩大關鍵。
有的人生活飲食習慣很固定,在家千日好,出門步步難。外出旅行作息時間會被改變,生理時鐘也必須跟著調整。加上氣候,飲食的變動調適,也是一大挑戰。若是有戀床、戀枕頭的人,外出旅行就更辛苦了。相反的,如果能養成入境隨俗,隨遇而安,隨處打盹補眠的能力,就能隨時保持充足的體力。

3.太緊張:
  個性謹小慎微者,到了陌生國度,怕被騙,怕被搶,包包要抱的緊緊的,到了人群中,陌生人一靠近,神經會變的非常緊繃。行不安穩,食不下嚥,睡不安寢,因此無法放鬆。這種人多半只適合參加旅行團,不太適合自助旅行。

4.放不下:
  平時生活、工作壓力太大,難得空出一段假期,想要出國旅行放輕鬆。一到國外,兩三天後,就開始擔心工作沒做完,負責的專案出問題,家裡的孩子、長輩是否平安……加上現在手機網路通訊又特別方便,客戶、主管一通電話,一封郵件就會讓自己陷入天人交戰。工作時,想放假,放假時,又擔心工作,放不下心中一堆牽掛,自然也就無法享受美好假期。

5.沒休息:
  平時工作上班還可以週休二日,每天工作8~10小時。
  外出旅行時,有的行程排的很滿,每天起早趕晚,有時一天在外頭時間都超過12小時以上。若是旅程超過十天半個月以上,那就更累人了。有一年我跟朋友在山西自助旅行一個月,中途,我們在平遙古城空出一整天,住在古色古香的縣府衙門改建的酒店,不外出,只泡茶聊天,分享旅途心得與人生經驗。修整身心,為下一段行程儲備體能。

以上五點都是可以學習改善的,透過自我心態.習慣的調整,自我鍛鍊,多嘗試,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變高手。經驗多了,就能一一克服,也就能享受輕鬆愉快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