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沒事幹的時候,你都在做甚麼?

作者:楊田林   2013.8.18

在大陸上課,有時下課後我會跟朋友去做腳底按摩(沐足)舒解一下久站的疲累,這是大陸很流行的休閒活動。

大陸各省腳底按摩店規模都不小,按摩師傅從幾十人到上百人都有,按摩師傅多半是從內地來的年輕姑娘,也有少數的帥哥,多半是18~25歲左右,技藝水準參差不齊。

按摩師工作並不輕鬆,除了要練就一雙巧手,按得到客人關鍵痛點,穴位點,輕重拿捏也要得宜。他們上班時間長達12小時以上,但實際工作時間平均只有5~8小時左右。沒上崗位工作,也必須在公司待著待命。

在做腳底按摩時,有時候也會跟按摩師聊天。

通常我會問這些年輕按摩師傅一個問題:
「沒客人時,你們都在做什麼?」

絕大多數的師傅都如此回答:
「上班時間,沒客人也不能亂跑啊!只能待在宿舍,看看電視,聊聊天,打打牌,睡睡覺、上網絡、玩遊戲機囉…」

有兩次例外:
一次,在廣州,我因為右腳大拇指有甲溝炎(台語:凍甲,腳指甲長到肉裡頭,嚴重時會痛到不能走路),沐足時,請教了店裡頭的姑娘能否幫我找了一位修腳指甲的師傅。
結果,來了一位非常年輕的帥哥,我有點不放心。

因為,修甲溝炎是很精細的手藝,師傅是用很銳利的雕刻刀,用削切法,不是用剪刀剪,經驗必須很老到。否則修腳刀一下去很可能會皮開肉綻,造成傷害。所以台灣都是中年的師傅在從事這個工作。

年輕師傅看出我的不安,主動說:
「您放心,我已經有4年修甲溝炎經驗了。」

我說:「冒昧請問你幾歲?」
「22歲。」
「哇!那你是18歲就開始修腳?」
師傅說:「是的,我18歲那年,從家鄉到廣州做腳底按摩,
我覺得會腳底按摩的人太多了,我必須多學一樣技能,才有獨特競爭力,所以就跟師傅學修腳指腳。我修過1000個以上的甲溝炎了,請您放心!」

帥哥師傅下第一刀,我就知道他技藝不錯,不輸給中年師傅,真是有兩下子。

看他技藝如此嫻熟,我就放心了,也開始聊天。
中途我仍問:
「上班時間,沒客人的時候,你都在做什麼?」
師傅毫不遲疑,立刻回答:「看書」
這個答案令我吃驚,再問:「看什麼書?」
帥哥師傅從工具袋中拿出一本書......人體筋絡學。

師傅看出我的疑惑,主動說:
「從小,我就知道我不是讀書升學的料子,但是老天爺給我一雙巧手,我打算以後自己開一家按摩店,趁現在年輕要多充實自己,提昇自己技藝水平,按摩不能只靠經驗過活,所以除了公司師傅教的技藝以外,我還閱讀相關的書籍,甚至到外面參加研習課程….」

帥哥師傅很有志氣,生涯規劃很清楚,步履紮實,很令我敬佩。
結束後,我私下拿了小費給他。
他說:「公司規定不能收小費。」
我說:「這不是小費,這是給你買書的錢,祝福你早日夢想成真。」

第二次,在蘇州。
這次按摩師傅的是一位21歲男生,有些緬腆,話不多。
後來,我仍忍不住,一樣問到:
上班時間,沒客人的時候,你都在做什麼?
他答:「看書。」
我問:「看什麼書?」
也許有其他師傅在場,他只說考試的書。
我看場合不對,也就沒追問。

按摩結束,我付了帳離開沐足店,在店面轉腳處,看到這位年輕師傅搬了板凳坐在角落看書,我走過去,笑笑問道:
「在這裡看書啊?」
「是啊~店裡頭燈光太暗,宿舍太吵無法看書,趁太陽還沒下山多看一點,快考試了」
「你看什麼書啊?」
他把書拿給我,一看,微積分。
這次,我又嚇了一跳。

也許他知道我是老師,也可以感受到我的關心與好奇,後來他主動說了:因為家道中落,所以他高中畢業只好出來打工賺錢,但仍然很想念大學。做按摩師傅是因為入門容易,公司供應食宿,省去很多麻煩。而且,待命時間長可以看書。有客人就按摩賺錢,沒客人時就看書準備考試。

他說打工兩年,省吃儉用,已經存了第一年大學學費了。

聽完他的故事,我很受感動,拿了一點錢給他,他不收。
我說:「這不是小費,這是給你買書的錢,也是幫助你完成讀大學夢想的贊助費。祝福你金榜題名!」

這時他站起來,跟我說謝謝。
午後陽光,灑在他筆挺的身影上,我看到一位對未來懷抱滿滿希望的年輕人。

廣州師傅知道自己不是升學讀書料,需要學一技之長,也知道技藝不能只憑經驗,必須有理論做基礎,才能提升功力,因此有空就看筋絡中醫書籍,也參加相關科目研習,充實自己。

蘇州師傅,因為家境關係,中斷他的升學路,但沒中斷他讀大學的夢想,所以暫時屈身做按摩師傅,服務技術一樣有品質,但有空就看書準備考試,完成讀大學夢想。

這兩位年輕人,都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也清楚自己的限制。所以在有限的條件下,不想虛度年輕好時光,把握空檔,抓住機會,讀書充實自己。
祝福這兩位有志者,夢想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