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老師不要接受命運的安排

作者:楊田林   2013.12.24

最近對企業跟大學生演講上課,有時會碰到懶洋洋無精打采的學員,
深有所感,做以下分享:

上週五,對一群年輕店長上講師培訓,上課時,多數是懶懶的,無精打采,做破冰活動,玩遊戲,問問題,都會配合,但就是應付應付,沒有熱情,也沒動力。教室瀰漫著一股懶懶的,散散的,完全不聚焦的氛圍。

我試著同理他們被KPI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工作壓力,試著把教學進度放慢,講簡單些,做些活動來活絡氣氛….但是效果幾乎很有限。

也試著想要引起動機,提醒:學會教學法後可以用在工作、培育出好部屬,減輕自己負擔的好處,但是他們就是覺得現在店員學習態度不好,不想學,不好教…..把責任都往外推。

這次我遇到「氣球族」學員,老師有加油打氣,氣球就鼓一點點,不打氣,氣球立刻就消風,扁了,教室氣氛就更悶了。

我所用的招式,都有效,但就是有限,打了對折以上。
他們沒有不認真,但沒有很認真,明明有八.九十分的潛力,就是只想要60分,應付了事,能過關就好。

這是我上過課程中,最無力的其中一次。
我決定:把上課的主動權交還給店長。

下課前,我請他們全部趴下閉上眼睛。
我說:「我可以感覺你們工作很忙,壓力很大,很不想上課,如果你們覺得這堂課不好,沒有收穫,我可以讓你們自己決定,我們週一不要演練,就在此時下課,沒關係。如果覺得還有收穫,還想繼續上課,那就振作精神,好好上課,不要浪費寶貴資源。願意上課的,請趴著舉手。」
結果全部的人都舉手,覺得有收穫,也願意繼續上課。

下課後,我仍很不放心,不想就此放棄。我要求HR跟他們的上級主管督導聯繫,問問督導們的意見,是否還要繼續上課?
週六 HR回報,督導都覺得應該繼續上課。也願意花時間協助店長好好準備功課。

昨天週一,是教學演練的日子。
一大早,處長,跟兩位督導出現在教室,我請處長上台給大家鼓勵加油,處長也請大家喝星巴克咖啡。
此時,氣氛感覺比較凝聚,有振作的感覺。

演練前,我先做2小時精神力演講,重點是:小事當大事,工作態度決定勝負。
我舉了許多例子故事,勉勵大家不要因為外在環境惡劣,自己就隨波逐流,凡事要全力以赴,不要隨便應付,大家都還年輕,面對國際化競爭,不要喪失志氣,不要輕易放棄美好未來….

漸漸的,大家眼光有精神了,教室氣氛也比較凝聚了。
回應的聲音也熱情很多,對我演講的內容回應,也有許多反思,有深度了,不再是無俚頭的玩笑而已。

接下來,早上兩個演練,超級精彩,有效有趣有創意,含金量高。
推向第一波大高潮。

中午休息時,有好多人都不敢吃飯,趕緊修改教材,我看到大家的精神力集中了,士氣上來了,發條上緊了,感覺這個課程有翻轉機會了。

果然,下午演練時大家都發揮十足潛力,一個比一個精彩,。而且良率超高,12人中,有8個人表現超精彩,可以當典範教材,我送這八位優秀講師一人一本「九型人格」書籍。團隊活起來了,有生命力了~

當中只有最後一位,很聰明,演練時仍是耍嘴皮,耍小聰明,想矇混過關,首先被督導點了一下,說:沒好好準備,內容太虛了,也太亂了。也被我重重訓了一頓,提醒她要腳踏實地做事,不要耍嘴皮,耍小聰明。

這些優秀店長也很高興,很有成就感,沒想到認真準備教材,教學效果竟然是如此之好,也才自省過去教學的不足,也當眾許願,願意回去好好修改教材,把店員教好,先要求自己,不要先怪別人。

結束後很多人不走,照相,聊天分享心得,教室氣氛從第一天的冷冰冰變成暖烘烘。

這個課程終於起死回生,我要感謝HR 努力溝通聯繫,督導們幕後給予店長的指導,高階主管的親臨鼓勵。也要謝謝張老師跟卜老師拔刀相助,協助課程演練觀察與點評回應。

沒有這些人幫忙,這次單靠我一人力量,是很難有此高績效。
有時候,教學績效不能單靠老師一人,也需要團隊合作,才能共創佳績。

老師不要輕易放棄學生,老師也不要輕易接受命運的安排。遇到教學困境,面對不同情境,不同學生,要調整教學法,整合各種資源,才能把課程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