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我對共識營的看法--5 共識營的五感與八共

作者:楊田林 2015.11.6
我認為成功的共識營,必須讓大家有五感: 1.安全感:有安全感,大家才會開放講真話。 2.參與感:有發言的機會,才會有參與感。 3.歸屬感:意見被接納,甚至被採納,才會有參與感。 4.榮譽感:過程中要激發同仁的榮譽感,才會有正向循環。 5.成就感:有以上四感,才會有成就感,才會有續打拼的動力。
有了這五感,團隊才會凝聚有共識。
我的老師陳怡安教授有四句名言八共,可以為共識營做最佳註腳:
共同願景,共同勾繪 共同問題,共同解決 共同資源,共同應用 共同成果,共同慶賀
在這裡分享幾個案例: 有一次,我跟黃泰璋老師合作的共識營中,這家公司有兩個高階主管,彼此是上下製程部門,關係密切,可是卻老死不相往來。課程結束後,兩人會勾肩搭背,一起吃晚餐拼酒,唱歌。事後,他們廠長告訴我,因為兩人關係改善,工作效率提高許多。
也曾在一次共識營中,兩位不對盤的高階管,雙方在課堂中公開含淚互相道歉,化解誤會,氣氛感人。
A到A+這本書中有一句話:人對了,事情就對了! 真是一針見血的名言。
最特殊一次是,有家世界第三名公司電子業,所有高階主管在共識營中許下新願景---「三年後,要成為世界第一」 品質,獲利,與市占率都是世界第一。 這是一個高難度的目標。
大家一起宣誓,士氣如虹,決心非常堅強。 為了這個目標,課程結束後,公司成立了100多個專案,分成八大類,定期追蹤,貫徹執行力,總經理也延後退休,跟大家一起打拼。
因為上下一心,徹底落實共識營的決議,三年後,果然躍升世界第一。公司特地買了兩張機票,請我跟黃泰璋老師到大陸參與慶功宴,並歡送總經理榮退,我們也覺得與有榮焉。我們也沾了一點點光彩,分享了公司的榮耀與喜氣。
我常說:上課不是萬靈丹。 老師在共識營中,只是點第一把火。 後續的成效,仍然要看主管領導風格與組織制度的變革與落實。 管理風格與與組織制度,才是課程是否有效的關鍵。
陸、結論:
以上分享,起因於今年初一位台灣學生到美國念研究所,要寫有關組織變革共識營的論文,趁回台之便,到我家採訪,採訪後,她做了整理記錄。我也藉機整理這20年帶領共識營的經驗心得,寫成這一篇文章,也算是我對過往的回顧總整理吧。
我已經七年多不操作共識營了,怕自己生疏與現在共識營實況脫節,一直不敢公開分享。
後來,少數看到文章的人,希望我能Po在網路上,讓更多人能夠閱讀。 經過半年考慮,我才決定公開分享個人淺見。
共識營是很靈活的課程,每位老師操做的手法,流程都不一樣,沒有標準版本。
這只是個人操作共識營20年的部分心得,不是共識營標準本,僅供參考,僅供參考,請大家指教~
更歡迎大家分享大家的共識營操作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