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我是當了主管之後才開始學當主管

最近應一位好朋友邀請到東部上課,他在一個從事社區服務的團體工作。因為工作認真表現良好,前年升任總幹事一職。

上課前的幾次電話聯絡發現他比以前更忙碌。但是他仍堅持晚上十點半到火車站接我,到旅館的途中還繞道到印刷廠拿第二天的上課講義。

我問他:「協會不是有其他人嗎?為什麼拿講義這種事要你親自做?而且拖到今天才做?」

「他們都是女生,而且都有家有眷,不好意思麻煩他們。」

我問他:「女生又怎樣?這種事你沒教導他們做?還是你不放心讓他們做?你不是也有家眷的人?」

朋友沒說話,我也就此打住。

第二天一大早,總幹事忙著佈置場地,安排茶水,招呼學員報到,忙得團團轉。其他同事只能被動的幫點小忙,而且許多事必須問他才知道怎麼做。「總幹事」變成「幹總事」

下課時我問其中一位小姐:「你們總幹事很忙喔!」

「是啊!他是好人啦!都體貼我們,不好意思讓我們太辛苦,可是每次看他這麼忙我們就覺得很有罪惡感。都幫不上忙,我覺得自己很沒用。」她說話的語氣有些自責,也有些無奈。

這種情形在許多組織中是很常見的景象。有很多人在升級擔任主管之後,不太清楚怎麼勝任主管的角色,所以只能依以前經驗繼續作下去。結果是:角色改變但是組織的效率沒有提升。這也是管理學所說的:「每個人都會升到不能勝任的職級為止」。這種事必躬親型的主管自己「做到流汗」,別人可能「嫌到流涎」。

大事小事一把抓的主管容易造成以下幾個缺點:
  1. 主管忙過頭,所以身體搞壞了。
  2. 主管太忙了,所以沒時間思考重要方向策略。
  3. 部屬有偷懶的藉口。
  4. 部屬缺少參與的機會,團隊共識默契不易形成。
  5. 主管做太多事,無形中也是剝奪部屬成長進步的機會。
  6. 部屬沒有成長,組織也就不可能擴大成長。
形成這樣的原因有:
  1. 主管沒有授權的習慣
  2. 主管不信任部屬的經驗與能力,怕授權後會失控。
  3. 工作內容沒有標準化,合理化。所以也無法授權。
  4. 主管無法有效的領導部屬,所以只好自己來。
  5. 主管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與職責。
  6. 怕部屬能力超越過主管。
一個不能信任部屬,不能授權,事必躬親的主管,其實也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
人生是一個舞台,在不同的時機扮演不同角色。所以角色改變,行為舉止觀念也要有所調整。

一個當了二.三十年的父親,他的兒女也大了,也當了人家的父母親。這時當父親的就必須升格當爺爺,讓兒子也有機會當父親,自己可以享清福,兒子也才有獨當一面的機會。

裕隆汽車有一個廣告「我是在當了爸爸以後才開始學當爸爸」。所以我們也必須在當了主管以後,認真開始學習當稱職的主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