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課與下課

作者:楊田林   2009.10.06

一位詩人下班後與朋友在河濱公園散步聊天,一輪明月高掛天空,春風息息,河邊樹影隨風款擺,景色甚是美麗。

好友說:你看!今晚月色多美啊!

詩人答道:我已經下班了,請不要跟我談公事。

我在想:工作跟生活分這麼開,這樣的詩人,怎能寫出好文章呢?


我在想:籃球對很多人是一種娛樂,但是對NBA的職業選手而言,休閒活動應該不會是籃球吧!


好友T老師是一位經驗豐富而且超級熱心的企管顧問,平日出門逛街,吃館子,看到店面有些管理改善空間,就會熱心的跟老闆提醒,點出改善之道。


T老師教學顧問之所以會不斷進步,是因為把工作跟生活融合為一,隨時念茲在茲。處處是教室,人人是我師,時時在精進。


但是他老婆偶而會在旁邊說一句:T老師!下課了!


她老婆跟我說:他老是過度熱心提出建議,也不看看人家是否能接受,會不會造成別人困擾壓力。所以我才會提醒他「下課了!」


這句話雖然是對T老師的提醒,但是對我卻是當頭棒喝。我發現自己也有這種職業病,不管上課下課,總喜歡給人家指導一番。自己是一片熱情好意,可是有時卻給對方壓力而不自知!


寫到這裡,我想到一個故事:一位直腸科醫生上館子,服務生走過來問:請問,今天點什麼菜?同時下意識的摸了一下屁股。

醫生看到了,直覺的問:有痔瘡嗎?

服務生說:先生!請點菜單裡有的菜好嗎?

我察覺自己當老師跟這位醫生有同樣的職業病,「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上課下課之間,工作與生活之間要做好分際,又要言行合一,這之間的分寸拿捏還真不容易! 這是我一輩子的功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