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印度行啟示錄(下)

作者:楊田林  2008.02.25

.照相

印度人超愛照相的!每當我們拿起數位相機照相,一定引來一堆印度人觀看,還會主動要求我們幫他拍照。拍完後,重播給他看,就很滿足了!邀請跟印度人合照,幾乎不會被拒絕!孟買的「寶萊塢」(Bollywood)電影產量是美國「好萊塢」的數倍以上。也許愛照相愛看電影也是原因之一吧!

.誰看誰?
中途有一餐必須自己動手做飯,我們在半路市集下車買菜。這種難得機會,我是一定會下車湊熱鬧的啦!沿途我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路好奇的照相,買菜。沒想到竟然引起當地人更大好奇,一起圍過來看我們這群不同國度的人,還造成市集塞車。究竟是誰看誰?誰對誰更好奇啊?

十一.陪伴
佛陀涅盤後三個月,500羅漢第一次大結集於王舍城「七葉窟」,這個地點在山上。一位師姐因為童年受到很大傷害,很怕孤單,有懼高症,內心很害怕。

善體人意的泰璋老師一路耐心的陪著她,牽著手,一步一腳印,竟然也走完了兩時辛苦的山徑。

隔天車上分享,師姐很感謝泰璋老師的陪伴,泰璋說:我自己一百一十多公斤,前兩天在玄奘留學的「那藍陀大學」又扭傷了腳踝,如果不是妳陪我,我自己會放棄登山的,到底是誰陪誰啊?

兩人擁抱掉淚!人生旅途,需要伴!
對他人伸出善意雙手陪伴,有時也是陪伴自己!

十二.醫自己
每天起早趕晚,車程812小時,旅途勞頓,塵土飛揚。很多人生病了!開文具行的潘師兄會推拿,懂醫理。車上,旅館中不斷的幫大家推拿拔罐,一邊醫療,一邊跟大家聊天。

他說:「我沒有在幫你們治病,我是在幫自己治病。大家的病就是我自己的病。」
「腸胃消化好,身體才會健康,別人一句話消化不了,就塞在那裡,消不掉,化不開,就卡到了!」
「開放,就容易解開,想不開,就解不開。就是自己懲罰自己」
「要對自己身體好一點」
「老天給我一雙巧手,我要善用這雙巧手幫助更多人」

潘師兄醫身體病,也醫心裡病!醫病,也醫病人!
是同行的大醫王!功德無量!

十三.口才
同行中有五位專業講師,我們輪流帶領團體彼此分享。
有很多精彩對話:
「看印度人睡在路邊,車上,怎麼那麼自在?我們有好床卻睡不安穩」
「在毘舍離因為總統出訪要交通管制,我們少參訪一個聖地,我在想:多大榮幸阿!竟然能跟總統狹路相逢,要回去買彩券」
「我一路感恩有這個機會到印度,所以我都捨不得睡覺,一直望著窗外看的出神」
「有一次在歐洲因為進入旅館時我在廁所,服務生送行李來,沒給小費,內心耿耿於懷,突然想到,老婆服務我那麼多年,我都沒給小費,視為當然,於是立刻打越洋電話回去謝謝老婆」
「我把麵包給路邊狗狗吃,狗狗好滿足,不會不知足」
…….

這些人都不是專業講師,用語都是再白話不過,但是因為是用單純的心,像清澈無瑕的鏡子,直接反射,用生命說出來,所以很能感動人心,很有感染力!

我自覺慚愧,教了30多年書,逐漸失去單純的心!發現「見山不是山」。

我要反思,找回教學的生命力,找回教學單純的心!

依此心境,寫了一副對聯:

會講話的變成不會講話

不會講話才真正會講話

橫批:人人是我師



十四.開示
回到家,老婆問我,佛陀聖地之旅,佛陀有沒有對你開示?
我說:這一次不是八大聖地,是24聖地。同行24人,每人都是菩薩。還要包括印度可愛的百姓!

佛陀透過這些同行菩薩,透過旅途點點滴滴,都在教化我!啟發我!如果我沒感受,沒感應!那才是辜負了佛陀的啟示!

佛在心中,不在菩提迦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