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創意7 處處皆可打瞌睡

作者:楊田林 2007.10.21於蘇州

我有睡午覺的習慣,當年剛出道時,有些企管前輩告訴我們「不要睡午覺,睡午覺是農業時代的行為,一定要改掉這個壞習慣」。

但是,每當吃完午餐,若是無法閉眼小憩個一,二十分鐘。當天下午就會有將近兩三小時很痛苦,會精神不集中。因此我都必須設法躲到別人看不見的地方閉眼休息,但是內心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也不敢對他人明說「我需要睡午覺」。

最近幾年,最新的研究報告出來「中午若能好好閉眼睡個10~20分鐘,抵得上晚上睡覺1~2小時。而且可以降低心臟病發作機率」。日本也因此發展出新的商機「膠囊旅館」。設置在辦公大樓附近,隔成一個個單人席位的床舖,像個太空艙,讓上班族能小睡一會。生意還挺好的。

有了這樣的資料佐證,以後我就光明磊落的睡午覺了。

但是有時人在外頭,仍有不方便的時候,睡午覺也會挺麻煩的。早期我是到「MTV」租一支片子,在包廂裡邊休息。

這幾年我最常做的事情是找「漫畫王」之類的小說漫畫出租店,這些店面裝潢很雅致安靜,有各種期刊漫畫,小說。以時間計費,通常是一分鐘台幣一元。

我先在手機中設定鬧鈴,先休息15~30分鐘。醒來後若是不趕時間,我也會找幾本雜誌閱讀,我看書很快,通常一小時就可以看完1-2本雜誌。算是很經濟實惠的消費。

上個月,我到台北小巨蛋附近做課前訪談。結束時已經中午了,吃完午餐,距離下一個企業的訪談還有一小時多的空檔,因為前一天好友泰璋老師住在我家,我們兩人聊到半夜三點才睡。此時,若是無法休息一下,下午鐵定沒有精神開會。我靈機一動:搭上往松山研究院的公車,此時乘客很少,公車是沙發座椅,又有冷氣,我安心的睡到終點站,下車後,再原車搭回,精神奕奕的準時到另一家企業開會。只花了30元睡了一小時。

回到家驕傲的跟老婆大人報告今天的午睡新作法。她聽了只能搖頭笑道:你怎會如此摳門呢?我倒是覺得我不是為了省錢,而是強迫自己改變思考與行為習慣,增加創意呢!

前幾天,我在廈門上課,利用中間一天空檔輾轉換車到泉州自助旅行。祭拜參觀完孔廟,已經中午了,吃泉州孔廟前有名的小吃:魚丸湯炒米粉。因為連續上課加上舟車勞頓我又累了,本想到環境幽雅的孔廟裡邊樹下休息,但是擔心在夢中被孔夫子當頭棒喝「朽木不可雕也」,只好在孔廟附近找一棵樹,雙手抱著背包坐在樹下休息,坐著坐著,秋風送爽,我竟然又睡著了。睡了15分鐘後,我又神采飛揚的去拜訪泉州關帝廟以及清真寺、開元寺……又度過豐收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