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廉石

作者:楊田林 2008.5.12

24孝有一個「懷橘遺親」故事,講的是三國時期「陸績」6歲跟父親去拜訪袁術。袁術請吃水果。臨走時陸績雙手打拱做揖告別,袖子裡滾出幾顆橘子。

袁術問:我請你吃水果,你為何還要偷藏幾顆橘子呢?

陸績回答:我母親很喜歡吃橘子,這些橘子很好吃,我要帶回去給我母親嚐嚐!

袁術聽了很感動,就送給他一籃橘子!

陸績長大後為官非常清廉,後來吳國孫權派他去鬱林當太守(現廣西一帶)。他一樣是勤政愛民,操守非常好,深得當地百姓愛戴。

陸績上任時他從吳郡(現在蘇州)走陸路到鬱林,路途遙遠一路顛波,很是辛苦。退休時他想給自己享享福,就租了一艘船,想走水路回蘇州老家。

因為陸績為官非常清廉家當不多,船長說:您的家當太少,船吃水太淺,這樣行走在海上太危險了!

陸績就把剩餘積蓄買了幾個大水缸醃製了幾缸的鹹菜,放入船艙底下,船長仍覺得不夠重,吃水太淺,不願開船!

可是陸績也沒太多錢再買其他物品,這時,他看見岸邊有一塊大石頭,高約兩米,寬約一米 ,厚約半米。就叫人把巨石扛到船上。才解決吃水太淺的問題。

回到老家,陸績就把這塊巨石扔了,經過風吹雨打,巨石就淹沒在荒草堆中。

直到明朝弘治年間,一位官員知道這故事,找出這塊巨石,在石上刻了「廉石」二字。作為為官者的警惕借鏡!

2006年初我在蘇州買了一本蘇州文物誌,無意間知道這個故事。就四處打聽塊「廉石」下落,可是都沒頭緒,在2007年才知道這塊廉石目前放在蘇州文廟花園裡頭。

我就利用課餘到蘇州文廟,拍了這幾張相片。

又到了繳稅季節,繳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我們繳的一分一毫都是人民的血汗錢。官員是人民公僕,應善盡職責盡力為國家為人民服務,操守廉潔是為官的最基本要求!希望廉石的故事能給公務人員一些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