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印度行啟示錄(上)

作者:楊田林  2008.02.25

.楔子
因緣際會,2008.2.1022日,跟一群學佛師兄弟到印度,走訪佛陀八大聖地!我是佛學外行人!隨行記錄一些觀感如下!

.那是我的問題

剛到印度,大夥就被無處不在的乞丐嚇到了。衣衫藍縷的大人小孩露出乞求的眼神,伸出雙手要錢,要巧克力這時很多人都陷入掙扎,有些人多少會給一點。一位中年師兄因為無力回應這些小乞丐,在河邊掉下眼淚!

同行一位小姐說:第一天在恆河平原上被一位小女生追著跑,越跑內心越恐慌。晚上靜下心來,發現「那是自己的問題,不是對方的問題。因為他只是跟我要錢。並沒有侵犯我。」

第二天,她說:我不能給他金錢,但是我可以給他祝福,所以我就雙手合十,對他微笑說「阿彌陀佛」,對方也靜靜的陪著走了好長一段路,這是內心最平靜的時候。

她說:「如果我內心平靜,就不會被對方的眼神嚇到」好有智慧的心得與體驗!

我反思:自己平時逛街很怕店員對我太好,服務解說太好,我沒買,內心會有愧疚感。

誠然「那是我的問題,不是店員的問題」

我如果內心夠平靜,就不會被店員的表現而影響決定,買了不該買的東西!

.生存之道

印度乞丐我初分幾種型態:
1.人多勢眾型:大夥一起上,人多氣勢勝,但也容易嚇到遊客。
2.死纏爛打型:一對一緊迫盯人,只鎖定一個目標,不離不棄,一路跟著你口中念念有詞,直到你不勝其擾給了錢才走人。
3.孤軍奮鬥型:專門找落單的遊客,也因為沒有其他競爭對手,有時遊客反而容易給錢。
4.楚楚可憐型:母親抱孩子,6歲姊姊抱2歲妹妹,就是要博得你同情。
5.才藝表演型:手中拿個印度鼓,唱個不成曲的小調以取得認同。
6.顧客至上型:會用中文說「阿彌陀佛」「姊姊漂亮」用英文說「penmoney
7.服務取勝型:幫你按摩,牽你過小河,幫你挖恆河金剛沙,就是要你掏錢啦!

在競爭激烈的求乞市場中,要取得一席之地,也需要用心的!

.跳恆河
眾所皆知印度人把恆河當作聖河,印度教信徒要恆河沐浴淨身,洗淨心靈與罪惡。同行的良玉老師有備而來,準備要到恆河沐浴淨身。大夥聽了直覺她在開玩笑,但是,泰璋老師和我決定跟進。

當日一早看完恆河日出後,小船划到人比較少的地方,脫下衣物,只剩泳裝,我因為沒帶泳衣,只好穿瑜珈褲,赤裸上身下水。

二月清晨的恆河邊只有攝氏14度,水中應該更低,我們三人手牽手,頭埋入水中三次,打了幾個哆嗦後,出水後竟然一點也不冷。雖然恆河上下游都有人在洗澡刷牙沐浴,甚至焚燒屍體。但是我們三人都覺得不會太髒,還滿乾淨的!

領隊說:帶了七年的印度團,第一次有台灣人跳入恆河。

我在想:如果沒有良玉老師邀約,我會主動想跳恆河嗎?我是否已經「江湖越老,膽子越小」失去冒險與好奇的心靈了?

.隨地大小便
印度面積是台灣91倍大,土地遼闊。我們每天行程都是200--350公里,沿途沒有廁所,都是在荒野田間解決,一下車,男左女右,各自找隱蔽處解決人生大事。

一開始很多人不習慣。幾天後,大夥也逐漸適應與大自然共處。笑稱:回到台灣,怕不會使用衛生馬桶了。

有一天一位師兄特地到油蔴菜花間的田埂小便。黃橙橙的油蔴菜在夕陽中搖曳,甚是好看。

我特地作詩一首:枯藤,老樹,油菜花,夕陽西下,尿尿人在天涯。

.排隊
在德里搭火車前往瓦拉那西,一群搭普通艙的印度人,秩序井然的排隊,一個挨一個,太令我們驚訝了。沒有固定座位的車廂,一般國家人民都會擠破頭,爭先恐後。在印度,竟然如此有秩序,很佩服這些印度人!

.耐心
剛上火車,因為車廂座位表有問題,協調很久。我們二十多件行李又放錯位置佔住了幾位印度人休息臥舖床位。我們覺得很抱歉,跟對方表示歉意,表明要等列車長來處理。印度人也很有耐心等我們處理好再睡覺,一等就是兩小時呢!真了不起!

導遊說:印度人什麼最多?時間最多,所以習慣了「慢慢來」。

台北人在急什麼?我在急什麼?

.回應
遊覽車經過任何城鎮,沿途都會有印度人對我們揮揮手,露出雪白牙齒微笑。

我們一揮手,幾乎都會得到善意回應。我想到繪本「小紅旗」的故事!

多善良的民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