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懷念趙耀東部長

作者:楊田林 2008.9.12

趙鐵頭趙耀東部長過世了!前幾天我帶兩個孩子到趙部長家裡給趙老鞠躬!

這是在一個傳奇的世代,一個傳奇的人物!

趙耀東當年在越南一帶從事紡織廠的工作,1960年代,我們退出聯合國,中美,中日斷交……那是風雨飄搖的年代。蔣經國要搞十大建設,經過李光耀跟李國鼎的推薦,回國籌辦中國鋼鐵廠。經過國際專家評估後,趙耀東對蔣經國簡報:「以企業觀點看,不值得,風險大、回收慢,成功機會太少,但是以台灣國家發展、經濟長程看,卻非辦不可,」,蔣經國聽了,緩緩的說了一句名言:「不但不能停辦,而且要加緊辦,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

為了不讓世界大鋼廠壟斷設備哄抬價格,趙耀東從全世界各地比價評估,買各種煉鋼設備加以組合,有人給蔣經國打小報告,說他亂搞。

趙耀東說:「煉鋼廠辦不成,我會提頭來見。」一股氣魄與決心,平息爭議。最後,全世界第一座一貫作業煉鋼廠順利完工。目前中鋼的經營效率在世界上仍是數一數二,就是趙老當年打下的基礎。
趙老非常清廉,舉幾個例子:

中鋼辦公室抽屜都是兩疊信封信紙,公事用公家信紙郵票,私事用私人信紙郵票,打私人電話就到樓下用公共電話,絕不含糊!

在一次的飯局中趙老的媳婦蓂苑跟我們講一個故事:當年趙老投資一家公司,因緣際會買了陽明山仰德大道上一片2000多坪土地,幾年後,附近地主都送了紅包,土地就可以變更為建地蓋起房子。趙老認為這是賄賂,堅持不肯送三萬元紅包。前幾年趙老夫人過世,因為房子在夫人名下,要繳3000多萬元遺產稅,趙老放棄,捐給國家,現在是公園預定地。

蓂苑說:我爸爸創辦中鋼,只領了30萬退休金,當過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退下來有只領了21萬7000元。全部只領了國家50多萬退休金!沒領半張股票!

蓂苑開玩笑說:「爸爸!如果你當年送了紅包,我們現在就可以過更逍遙的日子啦!」我們聽了哄堂大笑!趙老也知道孝順的媳婦是開玩笑的,仍正色的說:「我留清白在人間,留清譽給你們當遺產!」我們聽了肅然起敬!

趙耀東當經濟部長時,曾經公然與當時的蔣經國總統唱反調,包括小蔣指示的物價管制、出資挽救兩家民營公司,他統統反對。蔣經國一臉鐵青,但在他據理力爭後,蔣經國最終於忍了下來,同意他的看法。趙耀東一直說:「我的烏紗帽不是戴在頭上的,我是拿在手上的,可以隨時不幹。」這是政務官的風骨,「趙鐵頭」的封號,不脛而走!

趙耀東晚年非常感念蔣經國,他說:沒有蔣經國的包容,識才愛才,是沒有我趙耀東揮灑的餘地的!

現在連鎖速食麥當勞餐廳就是趙耀東當經濟部長開放引進的!他對麥當勞當時負責人孫大偉說:要做,就做原汁原味的麥當勞,不要做不中不西,不倫不類!

麥當勞的引進,帶動了台灣飲食文化的變革,從此台灣餐廳門面開始注重清潔、衛生、明亮以及服務禮貌!對產業的影響不言而喻!

因緣際會,因為好友海音曾在經濟部任職,2005年海音邀約了幾位朋友,每隔兩三個月跟趙老吃個飯,聊聊天。趙部長對台灣經濟貢獻很大,是我們四五年級的偶像。我們當然很樂意,覺得與有榮焉。

我們說好輪流做東,第一次趙老請吃飯,以後每次聚餐,趙老總是急著要付錢,我們都不准他付錢,說:還沒輪完,所以您不可以付錢喔!趙老總是央求我們讓他插隊付一次費用。趙老一生中,不佔別人便宜,由此可見!

每次開車去接趙老,趙老一定服裝整潔的站在12樓電梯口等我們。吃完飯,我開車送他回家,一群人送他上電梯上樓,送到12樓門口,趙老又送我們下來到大廳,來來回回上上下下十八相送,變成每次例行公事,也變成每次的笑談。

我兩個孩子三生有幸能跟一代傳奇人物趙老吃過飯,我帶孩子給趙部長鞠躬,送趙部長一程。也請蓂苑再講講趙老的清廉故事,讓孩子耳濡目染!多瞭解台灣當年經濟奇蹟的重要推手之一的傳奇故事!

明天是趙老的告別式,我們祝福趙部長一路走好,到天上好好享福!

趙部長!您為台灣經濟打下的基礎,我們會珍惜的!

您留清白在人間,我們會當典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