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舞台與講台~5 老師生病時

作者:楊田林  2016.7.20
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

梁谷音老師是上海昆劇團的名角,在昆劇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這次到香港演出,不知是何原因,嗓音突然沙啞了。

這對唱戲的人而言,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主持人在第一天就有做預告,梁谷音老師上台清唱前,也先跟大家說明致歉。

隔天,梁老師粉墨登場唱遊園驚夢「離魂」,大約20分鐘。
七十多歲的梁老師很用心的演出,身段精彩優雅。老婆比較內行,知道梁老師有些高音唱不上去,但也能體諒。
我是外行,聽不太出來嗓音有何變化。

唱畢,梁老師一樣獲得滿堂彩。
 
左為梁谷音老師,遊園驚夢--離魂  相片取自網路
第三天,昆曲座談會,輪到梁老師發言時,她再三跟大家致歉。
現場觀眾很能理解,根本不介意她的嗓音,反倒安慰她。

梁老師說了兩段話,我印象很深刻:
1. 登台後,就要忘了嗓音沙啞,身體不舒服這件事。
  否則,心緒就會停留在身體不適,而忘了進入戲劇的角色中,戲就演不好了。

2. 因為我嗓子出問題,原本是要讓年輕人上台。但徒弟們沒人敢演出。我也怕辜負了香港的老戲迷們,所以只好抱病登台。

演員跟企管講師有個共同特色,被指名後,不太容易換角色。所以必須隨時保養好自己的身體,每次上台都得做最精采的演出。
但,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
昆曲座談會後,與七十多歲的梁谷音老師合影

我自己也有少數幾次很嚴重很嚴重的感冒,元氣很虛弱,幾乎無法站立,但課程已經排定了,很難臨時更動。
跟主辦單位溝通後,仍決定上台演講。

上了講台,我先站著,很誠懇的跟大家致歉,說明自己的身體狀況。
接下來,我說今天我必須坐著上課,我會盡最大誠意與力氣把課上好,請大家諒解與支持。

平時我都是站著上課,而且是活力十足的到處走動,互動超多。
這次,是坐著上課,語速變慢,語氣虛弱,除了問答以外,幾乎沒有互動。但是學員卻是專注力十足,偶而也會有笑聲傳來。

兩小時演講後,好多學員來跟我問候,並致謝,說我上的很好。
我原本以為這是學員的善良,禮貌的關懷。
但主辦單位也是如此肯定,又約了下一次演講。
大家如此體諒配合,真是感恩啊!

梁谷音老師當天只是20分鐘折子戲,若是獨挑兩小時大樑,當天恐怕真的得換角色不可了。

以我那次身體狀況,兩小時演講還可以撐著,若是兩天課程,一定得改期。
曾經有著名歌手,因生病,票房已經銷售一空的演唱會,只好臨時取消,雖是萬不得已的決定,但會造成各方面很大困擾啊。

企管講師是高風險行業,老師有責任保養好自己的身體,這是對學員的尊重。
但萬一真的身體不適,又無法調課請假,非得登台不可時。
誠意是最高原則,一定要先跟大家致歉,說明。
取得大家的理解與諒解。

接下來,就要忘了身體病痛,全心全力演出。
否則心掛身體,課程就會上不好,對學員就更不公平了。

只要老師誠意十足,聲音雖然虛弱,反而能引起學員更高的專注。
內容精彩,表達雖會打折扣,但仍足以讓學員有所收穫。

我另一個經驗是,如果不是太嚴重的病痛,上台全力以赴,就會忘記身體不適。

老師是一個高耗能的職業,除了要專注在自己的教學內容,還要隨時關心學員的反應,當場立刻調整教材,所以講課耗能度是百分之兩百以上的事。

因此,老師平時要運動養身,保養好身體,每次都是以最佳精神狀態授課,這是對教學的敬業,也是對學員的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