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上課送獎品的種類

作者:楊田林  2016.4.12

上一篇,我們談到老師送獎品有三種意義:
1.鼓勵大家發言
2.帶動全班氣氛
3.當教具操作示範

那老師該準備哪些獎品呢?

獎品可以分成八大類:
1.食物類:
   這是最普遍的獎品,送口香糖,餅乾,水果,飲料,巧克力...
   一大早的課程,送食物獎品也可以讓沒吃早餐的學員墊墊肚子。

2.趣味類:
  新奇的玩具,物品,會吸引學員好奇的眼神。
  我最喜歡送竹蜻蜓,尪仔標,吹泡泡....
  這些物品特色是古老,便宜,吸引力十足。
  送竹蜻蜓時,我會說:你回答得很棒,送你一部直升機。
  再把竹蜻蜓旋轉出去送給學員,學員接到後再請他轉回來給我。
  送吹泡泡,也會請學員當場打開,吹幾個泡泡...
  這樣的小互動都會造成教室的一陣騷動,帶來許多笑聲,也破了大家冷眼觀望的心。

3.意義類:
  賦予獎品意涵價值。
  上一篇有提到:送棒棒糖,代表學員表現很棒。
  送巧克力,鼓勵學員,遇到困難巧妙克服阻力。
  送捲尺,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4.道具類
  與教學主題結合。
  獎品就是道具,就是教學內容。
  主講營養早餐,請學員上來當助手製作三明治,再把三明治送給學員。

5.廣告類
  送公司有特色的紀念品,做置入性行銷。
  主講面膜,就送公司產品面膜,當場試用。
  我有一位好朋友強哥,在混凝土公司上班,上課就送公司的混凝土   車隨身碟,很有特色,也深受歡迎。
  




6.文化類
  送書籍或是文化產品。鼓勵閱讀,提升人文素養。
  尤其是送跟上課主題相關的書籍,或是老師著作加上簽名,都會很有價值感。
  上過我課程的人都知道,我的自耕農名片圖案很有象徵意義,我鼓勵大家做自己生命中的自耕農,名片背後有20首唐詩宋詞,每首詩詞也都有其意涵。
  上課表現好的學員我會送自耕農名片當獎品,我多次見到許多老學員把我的名片放在胸前公司的識別證中,說是隨時提醒自己要當自耕農,當自己的主人,這讓我很感動也很欣慰。

7.金錢類
  送禮券,是可以,但金額不宜太高。
  一般而言,我不主張送金錢現金,會引起誤會與後遺症。
  但是,送金錢也有送的非常精彩的。
  我舉三個例子:
  有位老師上課送美金一元,而且刻意先到銀行換新鈔,學員反應非常好。試想,送美金一元紙鈔跟送台幣50元銅板,兩者感覺就是不一樣。
  也有一位老師送幣值非常低的外幣,每次送500000元外幣紙鈔,當場引起騷動,換算台幣只是20元而已,但很有紀念性,創意性趣味性都十足。
當然,過年期間,送紅包,裡頭包一點小錢,應景討個好彩頭,這也是可以的。



8.精神類
  真心的口頭讚美,掌聲鼓勵,送張老師親自寫的鼓勵小卡片,都是很棒的獎品。而且效果最好,也最持久!
  老師要多多活用精神類獎品,這才是重點!
  
因為我專長是上講師培訓,所以我上課也會準備獎品,現場操作示範給大家看。我的獎品份數很少,只有5~10份左右,真的是小獎品,價格都在5~20元之間。除了書籍以外,我很少送單價超過50元的獎品。
而且通常都在第一堂課發放,之後,除非學員表現很特殊,我就不發獎品了。

我的獎品單價很低,但效果很好!

因為,我認為獎品只是手段而已,是為了鼓勵大家發言,提高參與感。
目的效果達到後,我就改以精神鼓勵。

上課最重要是課程要上好,只要學員聽得懂,有收穫,有沒有發獎品,就是其次了!
否則,發再多,再好的獎品,那都是本末倒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