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武痴與教學

作者:楊田林 2013.6.28

武俠小說中,有一種人武功並不高強,但嗜好蒐集各家門派武功秘笈,招式,各種稀奇古怪武器兵器,以此為樂,也以此自豪。


年輕時,我學團康活動帶領,當時,站在台前讓眾人歡笑,讓眾人流淚,好不風光。


因此,我想學更多、更炫、更酷的招式,只要看到新的團康,新的手法…我必然虛心求教,認真記錄,花錢購買,回家反覆練習。最高紀錄,我家裡有三四百本以上的團康書籍,魔術書、益智遊戲……當時我就是團康界的武痴之一。


過了幾年,有一天,我猛然發現,招式越用越多,越花俏,我這個人,不見了,觀眾不見,只剩下我的虛榮心與軀殼
每每曲終人散後,沒有歡笑後的成就感,心靈反而更空虛。


那次開始,設計帶領活動,我會以團體為中心,以目的為導向,換位思考,不再以花俏為唯一考量。活動手法開始逐漸簡化,減量了,但,效果並沒有變差,有時反而更好。


記得有一年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懷生廳,帶領兩天一夜,四百多人的高中公民訓練,共20多梯次。
學生報到後,我負責破冰活動,一般我都會用強度較高的活動,以快速達到收心聚焦效果,好為後續活動做暖場。


有一次我福至心靈,高中生報到就位後,我沒像往常一樣拉開嗓門熱情大喊,帶動氣氛,我輕聲教大家唱一首歌「我來唱一首歌」,這是新店五峰國中李子貴老師作曲作詞的歌曲,歌詞是「我來唱一首歌,你們來和,歌聲實在好聽,響亮諧和,拉拉拉,拉拉拉,拉拉拉拉」歌詞簡短,旋律優美,特色是可以三部輪唱,形成簡易的合音共鳴效果。


冬季淒風苦雨的金山海邊,在空曠的懷生廳,四百多人分成三部分,輪流唱起「我來唱一首歌」,形成一個超大合唱團,真的是「歌聲實在好聽,響亮諧和」,餘音繞樑,直到今天,我仍可以感受到當時歌聲的迴盪。


唱完,全場鴉雀無聲,全校師生仍陶醉在彼此優美歌聲中,此時,心沈澱了,聚焦了,後續活動也更順暢了。


那次破冰活動,就這麼一首歌而已。



自此之後,我發現,只要能克敵致勝達到效果,降龍十八掌,不必從第一掌耍到第十八掌,有效,一招「亢龍有悔」也就夠了。
多了,無益。

教學也一樣,只要能達到「有效、有趣」,不一定要用很多花招。

有學生問我,我這次課程的破冰活動手法很多,要不要減少?

我說:你剛出道,要多練習,各式各樣的招式都可以拿來練一練,增加自己基本功與帶領經驗。但是,如果你經驗已經很多了,就要善用減法,不必如此繁複。

我看到有些老師也像教學武痴,儲存一大堆的ppt、影片、教具….
家裡、電腦像是琳瑯滿目的倉庫,上課時,就一樣一樣搬出來,這只是套招而已,缺少整合,少了連成一氣的整體感。

所以我會勸喜歡蒐集百家之長的教學武痴們,要把自己過往蒐集的寶貝好好消化,把倉庫變工廠,要加以加工,內化、整合變成自己的一套功法,這才是正道。


喜好蒐集武功秘笈是年輕講師成長必然歷程,但只停留在這個層次太可惜了,真正的武林高手,手中不一定要有很多的武器的。


迴響~


問:
講師如果在武痴階段,也能繼續得到課程的邀約以及成就感,如何能有自覺的知道,自己尚未達到武林高手的功力。我的問題是,如何知道自已該開始簡化與減量?

答:

這是好問題,三點回應:
1.問自己是否有安全感?少用也OK,就繼續減少。招式,有時好像救生圈,能徒手游泳就不必用救生圈了。

2.以學員為中心思考,有時,團隊就是很冷漠,要用很多方式才能破冰,這就是必要的招式。若是團體很熱情,招式就要減少,趕快切入主題。


3.多嘗試,就像新手煮飯,加鹽巴,總要多方嘗試,鹽少了,感覺不夠再加,萬一加多了,下次記住經驗就減少。新手不要怕失敗,要勇敢多練習,再修正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