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使用影片教學應注意的事情

作者:楊田林 2012.11.29

老師到國中(初中)週會演講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

1.他們正逢叛逆期,精力又旺盛,聽講專注力很差。
2.人數很多,從幾百人到上千人都有可能。
3.時間很短只有一小時,不易發揮。

一位老師很興奮的對我說:最近我找到一個對國中生演講很有效的解決方法了,我大量播放網路上的短片,每次播放兩三分鐘,問一兩個問題,再播放影片,再問問題…..現場氣氛很好,彼此又輕鬆,這樣一小時鐘點費就賺到了。


聽完他的敘述,我問:這些邀請你的單位,後來有再找你嗎?

他楞在那裡,過了一會兒,說:好像沒有喔!
問:為何沒再邀請?
他又思考了一下子說:演講後很多學校主任跟我要影片檔案,是不是以後他們自己要播放?那我以後就不給他們拷貝影片了。

我說:是的!即使他們沒跟你要影片檔案,那些影片網路上也找得到,你被影片取代性很高。他們請你來演講,你用太多影片,無法彰顯老師的價值。


認識這位講師已30年,他的教學基本功非常紮實,學問.口才.經驗.教學手法都很棒,只是一時被影片教學給迷惑了。


由於科技進步,最近上課使用影片教學者越來越多,這是不可避免的時代趨勢。

使用影片教學法有很多好處,容易帶動氣氛,比較討好,可以引發思考....

但是,影片教學也有許多缺失:

1.過於依賴影片教學,會讓老師的教學主體淡化、邊緣化。
2.老師過度依賴影片,教學技巧容易惰化、鈍化。
3.學員.主辦單位不容易看出老師的價值,老師容易被取代。
4.老師.學員過於依賴影片的聲光刺激,彼此都被制約了。

影片教學是一把利器,我們不必迴避,不必拒絕,講師依然可以善用影片的優點,讓教學增添更好效果。


若是要使用影片教學,必須注意:

1.影片內容必須跟教學主題相關。
2.播放影片時間要短,佔上課時間比例要儘量減少。
3.同類型短片不宜播放太多。
4.播放前要有前言引導說明,播放後要引導大家討論,老師再做總結,補充觀點。
5.帶領討論不是只有天馬行空,隨性發言,這樣深度不夠。必須引導到課程主軸跟聽眾或企業組織做結合。

我自己以前上兩天團隊共識、工作價值課程時,偶爾也會在第一天晚上播放影片,但是會花1~1.5小時帶領討論,並跟課程主軸與企業現況作結合。第二天課程進行時,也會回扣到影片中的情節與教學內容結合。課後,影片也會變成大家回憶的媒介之一。(我也會把影片播放時間扣除掉,或減收鐘點費)


企業花大筆鐘點費請老師,老師用影片教學,若是應用得當,承辦人員不會有意見。應用不得當,承辦人員會有微詞,認為老師在混時間。


只是這些微詞不一定會當面告訴老師,最多就是以後不再邀課。老師自己要有所知覺,不要被自己慣性給制約了。


好的影片如同一把寶劍,行走江湖,手中有寶劍時可以更輕鬆克敵致勝。


真正武林高手是:有寶劍時可以克敵,沒寶劍時,也可以用身邊任何物品當利器,甚至徒手應對,一樣可以達到效果的。


春秋戰國時期,沒有影片教學,孔子依然被後代尊為至聖先師。

影片是教學的工具,不是教學的主體。學生.聽眾、老師才是教學的主體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