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百年磨一劍的瓦倫達家族

作者:楊田林 2013.7.2

馬戲團表演中,最有名的項目之一就是「高空鋼索」,美國有一個瓦倫達家族,就是以走鋼索聞名於世,傳承200多年了。


瓦倫達家族第七代傳人,三十四歲的尼克,瓦倫達(Nilk Wallenda)在上週6月23日,在沒有安全繩索與安全網保護下,以22分54秒的時間,走過長達四百二十七公尺長,高度四百五十七公尺的美國大峽谷,是史上第一人。


去年2012瓦倫達也成功穿越尼加拉瓜大瀑布,這次大峽谷比尼加拉瓜瀑布距離多3倍,深度多七倍,所以困難度更高。

                   圖片取自網路

戶外走鋼索比室內難度更高,手中除了一支平衡桿以外別無他物,必須非常專注於當下,同時必須能有一顆穩定的心,能對抗來自陽光,尤其是氣流風向干擾,這次走鋼索,風速最高達到五十六公里,瓦倫達還因強風干擾,兩次在鋼索上蹲下來。


成功不是偶然,生在鋼索世家,兩歲就開始走鋼索的尼克,瓦倫達為了這一次的走鋼索,已經練習了四年,還用強風扇模擬時速八十公里的強風。


成功破紀錄後他說:「夢想實現了。我的家族表演鋼索特技已經200年,所以這是傳承傳奇的一部分。」


瓦倫達家族真是太傳奇了,世世代代以走鋼索為志業,家族中也有許多人因走鋼索而喪命,但並不影響瓦倫達家族走鋼索的決心。


最有名的是1978年尼克的曾祖父卡爾,瓦倫達以七十三歲高齡在波多黎各首府安達多廣場飯店走鋼索失足身亡。


事後卡爾老婆說:「我知道這一次他一定會出事,因為他在事前就不斷喃喃自語說“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敗 ”,以前他只單純想著走鋼索這件事情,不管其他外在的事情。可是這一次他太想成功,以致患得患失,導致失敗。」


心理學家把這種心態命名為「瓦倫達效應」,有兩個意思:

1.專注於事情本身,心無旁騖的投入狀態。
2.專注為了達到目的,以致於患得患失的心態,而導致失敗。

一個堅持兩百多年的家族,只做一件事就是----走鋼索,專心一意的走鋼索。走到舉世聞名,歷代子孫屢破金氏紀錄。還被心理學家把瓦倫達家族姓氏變成心理學的專有名詞「瓦倫達效應」,可以說是一種傳奇與榮耀了。


前年2011年,尼克替曾祖父完成未竟的夢想,成功走完波多黎各的10層樓高的鋼索挑戰。他說:「當時我是帶著眼淚走完全程,這是我鋼索生涯最難忘且與我的心最貼近的一次,也讓我們家族終於對那場意外的傷痛釋懷。」

尼克用自己的專注與勇敢,成功走過波多黎各鋼索,治療了家族的傷痛,真是大勇者!

瓦倫達家族超過二百年的專注讓我想到一本書: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書中提到:
「若要成為某一個領域的高手,至少要練習到某一個程度,研究人員相信,真正的專精必須經過1萬個小時的淬煉。
1萬小時,是個神奇的數字,神經學家列維亭(Daniel Levitin)寫道:「這類研究顯示,1萬小時的練習或訓練,是成為專家最起碼的要求,不管是作曲家、籃球選手、科幻小說作家、溜冰選手、職業鋼琴家、棋士……一再印證這個數字:1萬小時。」

中國有一句俗語:十年磨一劍。

我換算過,每天專心淬煉3~4小時做同一件事情。必須10年才能成為這個行業的專家。

「十年磨一劍」太有道理了!

只是在數位時代,功利主義高張,講究速成的年代,現在有多少人願意蹲十年馬步啊?

有一次上課,我舉這個例子,一位學生因此問我:老師我每天上班8小時,每週上班五天,一年上班 50週,已經上班五年,換算總時數,8*5*50*5=10,000

已經有10000小時了,為何沒變成頂尖高手?

這個學生數學不錯,反應更好。

我聽了大笑,答:你忘記關鍵字『淬煉』。
這是指專心一意,絕對的用心用情的狀態,淬煉是要水裡來火裡去的。如果,只是照章行事,有口無心,做幾十年都一樣的。

一個人能一輩子都專注同一件事情,淬煉十年,都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是一個家族,瓦倫達家族百年磨一劍,堅持走鋼索兩百多年,變成家族傳奇,世界傳奇,這更是難得。


附記:為文至此,新聞說:屏風表演班李國修老師因大腸癌過世了,我想到國修老師最有名的一句話: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國修老師一輩子就只專注做戲劇,培育劇場人才,把台灣的戲劇推到一個高峰,國修老師已經功德圓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