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

作者:楊田林 2016.10.02

當年就讀北師時,我曾擔任過演辯社社長,社員不多,才20多人。剛上任,因沒經驗加上個性使然,不好意思麻煩社員幫忙,所以發上課通知,畫海報,聯絡講師,場地安排,布置教室...我幾乎一手包辦。但是,社員缺席率卻非常高,我非常挫折。

上學期最後一次上課前,我照慣例又做了精美手工邀請函,強調有重要議題討論,請大家一定要出席。


那次社員幾乎都到了,會中我大吐苦水,說道:「社團所有事情,我都不好意思麻煩大家,啥事情我都自己做,我那麼辛苦,你們只要輕輕鬆鬆來上課就好了,可是為何大家出席率這麼低?」

突然,有一位社員說話了:「社長,我知道你是好意,你也很辛苦,大小事情你都幫大家做得好好的,我們都不需動手,也很輕鬆。但就是因為這樣,我覺得我們都沒有參與感,我覺得演辯社是你一人的,不是大家的。」

「演辯社是你一人的,不是大家的。」

圖片取自網路(http://www.imgion.com/images/01/baby-n-shock.jpg) 


晴天霹靂的一段話,讓我當時愣了好久說不出話來,氣氛也為之凍結。


沉默了好一會兒之後,我開口:「謝謝你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原本的好意,沒想到反而造成大家的隔絕。真是抱歉!」


接下來,我讓每個人都說說一學期來的心情感受,幾乎都是類似的抱怨聲音,當時我心情是很沉重的,鼓起勇氣向大家道歉後,我接著問:「為了社團更好,那下學期大家有什麼構想嗎?」

此時,大家七嘴八舌提出非常多的點子,列出下學期活動計畫表後,再讓大家認領工作,每週社團活動都有專人負責,他自己再找三五個工作團隊,彼此分工合作,我只要跟每週的負責窗口聯繫即可。


我輕鬆,大家也有參與感。


圖片取自網路(http://themerkle.com/wp-content/uploads/2015/07/debate.jpg) 


下學期開學後,剛好奧瑞岡辯論賽引進台灣,從傳統五人制改成三三制,全國大專院校都要舉辦奧瑞岡辯論賽,這個重擔就由演辯社負責。因為我已經得到教訓,不敢再大事小事一把抓。趕快召集社員一起動腦,再次分工合作。雖然演辯社員只有20多人,但一學期內我們舉辦了全校班際辯論賽,也選拔了校隊代表,參加北區大專院校辯論賽。學期結束,我們被課外活動組評選為北師績優社團第二名,大家都覺得與有榮焉。


社團組織,是因志向相同而結合,都是無給職。彼此沒有上下隸屬權力關係,所以領導者通常會犯一個毛病,就是:不好意思麻煩別人。所以只好盡量自己動手做,或是找自己的好朋友幫忙。殊不知,這樣的好意,反而造成大家的疏離感,缺少參與感,也就缺少參與社團的成就感,當然就更不容易有歸屬感了,團體反而不容易凝聚。

社團活動,從動腦規畫,到活動執行,善後檢討...都是非常繁瑣。

事事有人做,只是把事情做完。人人有事做,才能更進一步透過每次的活動舉辦,讓大家在過程中有參與感,才會有成就感,學到經驗,促進了解,凝聚情感,體會更多人生道理,這是感情與心情的層面,才有機會做好。

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
這可是大學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